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降准激活银行地产股 16龙头最具爆发力

降准激活银行地产股 16龙头最具爆发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0日09:22

核心提示:2月24日起,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起到比较正面的作用,相当于向市场注入了4000多亿资金,增强了2132点以来的上涨基础。业内人士认为,降准为银行股和地产股带来了交易性机会。今日本版对上述板块中,机构看好、大单资金净流入、技术图形向好、估值优势明显的四类16只个股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招商银行 业绩稳增长 23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

作为股份制银行的领跑者,招商银行始终受到券商机构的密切关注和积极看好。统计显示,有23家机构对公司股票做出“买入”评级,是A股银行板块中买入评级最多的个股。

行业背景

新一轮存款增长周期启动

中银证券最新研报称,2000年以来,我国经历三个存款增长周期,今年新一轮周期启动 中国银行业依然处于“存款为王”的时代。从2000到2011, 我国银行体系存款增长经历三个完整周期,分别为:2000 年初到2004年,2005年初到2007年5月,2007年6月到2011年12月。 2011 年,在货币和信贷双紧的格局下,存款增速持续回落,11月达到历史最低12.2%。从存款增长周期看,2011年底,第三轮存款增长周期已经结 束,2012年,货币和信贷回归常态,新一轮存款增长周期开启。

基于存款增长模型:预测2012年存款增速为14%-15%, 基于理论和实证数据,借助计量方法,我们测算出存款增速主要解释变量是:实际利率、人民币汇率、存款准备金率。从而,在通胀率下降明显,人民币汇率升值加快,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月份中,存款增速将提高。 

2012年,我国实际利率提高;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外汇占款增加;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带来基础货币扩张;信贷宽松,贷款转存款的派生机制更为明显,从 而,2012年存款增速提高,吸存压力下降。 基于我们的存款增长模型:预测2012年存款增长率为14%-15%,且存款增速将持续缓慢提高,在通胀率 明显回落、人民币升值加快,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月份中,存款增速将明显提高。

央行预计12年M2增速为14%。这种货币增速为12年银 行业经营构建极好的货币环境。因为:12年存款增速提高,而且同贷款增速相同,银行吸存压力下降,满足75%存贷比监管也比较容易。而且在逆周期监管下, 银监会将放松资本监管、降低拨备要求,提高不良容忍度,银行业整体的监管环境和经营环境都将改观。

基本面

个人消费贷款第一

招商银行最早开始由批发业务向零售业务、中间业务等方面的转型;并于 2009年提出以低资本消耗获得高回报率的二次转型目标,逐步实现内涵集约化经 营。在清晰战略的指引下,未来招商银行银行卡等零售业务优势的不断强化、风险流程的优化控制和贷款定价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推动招商银行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96个城市设有82家分行及763家支行,2家分行级专营机构(信用卡中心和小企业信贷中心),1家代表 处,1917家自助银行,1家全资子公司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香港拥有永隆银行有限公司和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及1家分行(香港分 行);在美国设有纽约分行和美国代表处;在伦敦和台北设有代表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6月银行信贷收支报表,截至2011年中 期末公司存贷款总额在32家中小制银行中的市场份额与排名如下:人民币存款总额,市场份额11.46%,排名第1;人民币储蓄存款总额,市场份额 20.05%,排名第1;人民币贷款总额,市场份额10.09%,排名第2;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总额,市场份额22.67%,排名第1。

机构视角

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海通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战略清晰、一次转型积累了公司在零售和中间业务方面的先发优势,息差和规模水平处于同业前列;而二次转型目标的设立将促使公司 在成本管控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招商银行在业务结构、发展战略、盈利水平和综合实力等方面较为突出,未来发展 前景较好。综合以上分析,给予公司 6 个月目标价 14元,对应 2012年9 倍市盈率,并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广发证券预计招 商银行2011年净利润为360.37亿元,同比增长39.85%,2012年净利润为461.06亿元,同比增长27.94%。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占比 高,息差处于同业较高水平;中间业务增长良好,后续拨备计提压力较小。维持对其“买入”评级,目标价14.09元,对应8.44倍2011年 PE,1.87倍2011年PB。

平安证券预计招行2011-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62、1.58、1.82元,每股帐面净值分别为7.23、8.20、9.22元,基于招行优异的负债成本管理能力、可控的资产质量风险和初现成效的资本集约式增长模式,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