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龙年首次降准或催生蓝筹上攻热情

龙年首次降准或催生蓝筹上攻热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9:45

上周沪深股市整体呈现窄幅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在2350点附近反复震荡。在该区域中,市场交投比较活跃。目前沪深300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1.08倍,从估值来看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上周六央行宣布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成为市场突破盘整格局的重要刺激因素。

央行降准或成催化剂

上周上证指数围绕2350点展开持续窄幅震荡,周五收盘报2357.18点,全周上涨0.22%。上周指数以盘中调整形式进行,并未出现实体较大的阴线,上周二、上周四和上周五均是如此。有市场人士认指出,上证指数先后在2010年和2011年出现过两次重要阶段性低点,分别为2319点和2312点,指数在本轮反弹至2300点上方后就面临着这两个点位的颈线压力,尤其是到达2350点附近时,又同时受到半年均线这一“牛熊分界线”压制,因此市场需要以震荡的方式逐步化解压力。盘中调整的方式显示出市场的强势,只要指数出现小幅调整,就有“抄底盘”进场。

同时,上周指数震荡过程中,成交保持活跃。上周沪市总成交额为3805亿元,为近5周最高值。从换手来看,沪市上周一至周五的整体换手率分别为0.36%、0.31%、0.41%、0.40%和0.30%,日均换手率0.356%,较此前一周增加0.002%。值得注意的是,沪综指在2011年的下跌过程中出现的两次显著反弹中,都在反弹末期出现成交显著萎缩情况,而本轮反弹在这一点上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差异。市场人士认为,在指数运行到重要阻力区时,市场成交保持活跃,表明投资者对后市仍保持着一定的乐观预期。

目前市场可以用“磨”来形容,经过反复震荡,2350点一线压力已有所化解,但若想继续向上突破,还需要配合成交量大幅放大才能实现。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降准主要为对冲此前的逆回购以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并不能代表货币政策全面放松,但这对于A股来说是重要的利多消息,或将推动A股放量上攻。

市场估值处历史底部

上周管理层公开表态认为A股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释放积极信号,市场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提振。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倍,其中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1.08倍,处在最近十年底部区域。

其中,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等强周期类行业的整体市盈率较低,分别为8.46倍、11.72倍、12.48倍。相比较而言,餐饮旅游、信息服务和电子行业市盈率较高,分别达38.40倍,34.35倍和34.27倍。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