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降准难改短线调整步伐

降准难改短线调整步伐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8:48

上周大盘再现小幅震荡攀升格局,同时成交量较前一周也略有放大,总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明显上攻态势。而从两市股指日k线形态来看,上周五个交易日股指每天都会跌穿5日均线,且又不约而同地在10日均线附近获得强支撑。同时盘面上,在超过九成板块和八成个股累计实现上涨的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走势要明显强于大盘蓝筹股,这也彰显出在当前难以产生趋势性反转行情的背景下,个股机会仍是结构性。

短期不利数据正在累积

上周上半周沪深两市的走势可谓相当给力,大盘股指两次低开高走,并且再创本轮反弹行情以来的新高,但随着不利数据的不断推出,短期做多动能开始减弱,下半周股指上攻明显力不从心,市场抛压开始加大。

不利数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在1月份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后,1月金融机构新增信贷额更是创下三年以来同期新低,这加剧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不过上周末央行再次调降存准率将部分对冲短期市场流动性的担忧;二、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降7.8%。在当前国内经济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国际大环境的不稳定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的进出口业务,内外交使得我国经济的转型之路更为艰难;三、产业资本等各方资金出现减持潮。根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3日这九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重要股东增持股票市值1.67亿元,减持股票市值却高达7.54亿元,净减持额为5.87亿元。无独有偶,基金在近期大盘反弹过程中也出现减仓迹象,数据显示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仓位一周下降幅度超过1%,同时,沪深两市ETF也出现了17.5亿份的净赎回。整体来看,在资金流动性、国内外经济数据和资本市场本身三方面,在近期大盘的持续反弹过程中均出现了不少的负面因素,虽然短期大盘还未出现明显的调整,但是随着这种不利数据的不断积累,压垮本轮A股反弹行情的“最后一根稻草”迟早会出现,对此投资者需注意一定的短线风险。

本周面临调整压力较大

对于本周行情,我们认为以下几点或将导致大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一、短期运行上下轨开始收敛。随着反弹行情的演绎,近期大盘运行的上方压力120日均线(半年线)和下方支撑10日均线开始逐渐收敛,预计本周大盘将面临方向性选择,如短期不能放量向上突破的话,大盘转为向下调整的概率较大;二、市场已累积不少获利盘。从2012年1月6日上证综指2132点反弹以来,大盘累积涨幅已经超过10%,部分龙头个股的涨幅更是超过了100%。我们认为如此涨幅已经使得市场具备了调整的做空动能,即使周末降准消息利好股市,但其影响或仅限于周初,市场短期延续调整格局在所难免;三、周线形态仍不乐观。截至上周两市大盘已经连续五周收阳,这是2009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能否持续走强仍需观察,但周线系统中多数重要均线仍处向下趋势,对此投资者需保持一定的谨慎。

因此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周末降准的消息或将刺激本周初的股指,但如没有量能同步放大的话,短期调整格局难以改变,建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需保持一定的谨慎。(东吴证券 周恺锴)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