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股市会否“虚不受补”成悬疑

股市会否“虚不受补”成悬疑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8:25

上周,A股运行至半年线(又称牛熊分界线)附近,上周五更是微微跌破2132点反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市场变数陡然增大。在市场变量没有新的变化之前,A股依靠自身力量反弹可能也进入到了下半场。然而,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此举可望释放近4000亿的流动性,市场寄望已久的政策终得出台。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这一举动超出他们的预期,市场可能重显强势。但亦有一些专家表示,央行明确提出“2012年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货币政策大幅松动的可能性不高,下调存准率只是为了缓解近期市场的资金压力。0.5%能否成为打开市场空间的密码,14%又是否会制约市场的想象力?牛熊分界线附近的战局开始变得复杂起来。

存准率下调通道是否打开

2月18日,中国央行宣布从2月24日起,把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率下调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后,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存准率分别降至20.5%和17%。据专业人士预测,此举可望释放出近40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

某外资大行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对市场来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利好消息,有助于释放流动性,并让银行发放更多贷款。今年1月份的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下滑的风险,此次下调表明目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刺激经济增长。此外,对信贷的限制已经助长了地下借贷的泛滥,这种环境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成长,也会影响到经济的转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此次下调存准率主要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此举可能预示着:1月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此次下调存准率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但下调不等于特别宽松,短期没有降息可能。

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隔夜利率大幅飙升近100个基点,1周、2周、1个月品种利率也都大幅上扬。这表明,上周市场的流动性是相当紧张的。那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了这种局面呢?除了中小金融机构15日补交存款准备金近1000亿元外,还有2月份前两周,四大行存款大增近4600亿元,按存准率算,也要冻结近1000亿元的资金。因此,从2月14日起,资金利率就持续上扬。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去年以来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下降,据观察,2月份外汇占款回升比较缓慢;二是银行春节前投放的现金回笼力度比较弱,结果导致M2回升比较慢,银行间利率上升,流动性紧张。在这一情况下,央行有必要释放一定的流动性。

他认为,调节存准率是着眼于长期资金面情况的改善,是政策微调的体现。但对进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周期持保留意见。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要视欧债危机的影响,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外汇占款将进一步下降,这种情况下央行将会继续下调存准率。反之,欧债危机改善,全球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外汇占款增长,这样的情况下调存准率可能就不大。因为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将进一步释放全球流动性,部分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有可能进一步推升中国的通胀水平,所以中国跟随欧美国家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会否迎来反转契机

不管下调存准率的原因和动机是什么,很多人认为,重磅利好与牛熊分界线在此处不期而遇,多头阵营会明显强大起来,突破这个重要压力位似乎也不在话下。

某基金人士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比较正面。一是最近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存准率可能不会再下调了,而周六却突然宣布下调,这点超出市场预期;二是此次下调存准率与去年12月份那次有一个较大的区别,去年12月的市场处于下降通道当中,市场处于一种利好兑现、见好就收的环境当中,而目前的市场处于上行趋势当中,投资者对利好的解读会偏正面;三是去年年底下调存款准金率时,人民币连续出现跌停,外资流出明显,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热钱甚至有回流新兴市场的迹象,人民币也创出了新高。

华林证券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华猛也表示,2132点反弹以来的这段时间,市场已经突破了下行通道,可以将市场定义为“反弹”。在这个位置,再加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一个基本面的重磅利好刺激,市场有较大可能性转为“反转”。有色、地产等强周期股会有较好表现,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几条反弹主线。而下调存准率有利于银行,因此银行板块的筹码可以保持其一贯的稳定性。这样市场就会形成一个“核心筹码搭台,激进筹码唱戏”的良性互动格局,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