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全球续升难言入佳境 A股增量利于拓空间

全球续升难言入佳境 A股增量利于拓空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8:47

由于本周一因美国总统纪念日休市,市场又对希腊获救援资金持谨慎乐观态度,美股上周五出现窄幅整理且涨跌互见:道指、标普分别收涨0.36%、0.23%,纳指下挫0.27%,三大股指周涨幅分别定格在1.16%、1.38%、1.65%。放眼全球,西、澳虽下跌1%以上,但其他主要股指上周大多形成企稳回升态势,日还以近4.9%的涨幅力压群雄,印、俄、巴的涨幅也超过了3%,菲律宾还又一次登上了历史之巅!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现已回升到去年8月初即美债评级被下调前的水平,目前又多处于形态的敏感位置,断言股市已进入佳境为时尚早,就是说,中短期反复仍难以完全避免。

与股市相似,国际期市上周再次形成大面积上扬的局面。以美国期市为例,不仅CRB指数、粮棉品种与美元指数携手上行,而且油价还大涨4%以上并创去年5月13日当周后的新高,可铜价重挫约3.8%,而同样连收三颗十字星的黄金、白银的情形则是前者微升,后者下跌1%多,说明美元在上周期市品种定价方面的作用并非关键。重要的是,美指已连涨三周并一度上穿80整数关,中期很可能会再次走强,期市格局乃至股市势必将受此影响,尽管短线仍有必要适当整理。

美股之所以再度上扬,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利好,如2月费城制造业指数创4个月新高,2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更是创20个月来的新高,12月商业库存报告还显示企业在继续快速充实库存,而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则降至近四年来的最低,1月新屋开建数据也比较理想,1月先行经济指标指数增长0.4%,不利的数据只是1月零售额增幅、1月工业产出低于预期等。穆迪调降西、意等6国评级后又表示,摩根斯丹利、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评级可能被下调两三个档次(标普、惠誉已下调西多家金融机构评级),希腊能否顺利获援或无序违约又悬而未决,或者说,全球特别是欧美股市目前仍有很大变数。仅就技术现状而言,再创新高表明目前市场还处于强势上攻状态,多头上行的均线系统也会构成层层支撑,但道指、标普、纳指年内的涨幅仍在6%、8%、13%左右,稳步上行的局面也持续了两个月,日线与周线指标又不断提示中短期回调的风险,这就意味着围绕12850点、1350点、2930点或将发生一场多空大战,一旦本周收在12818点、1340点、2894点之下,中期格局就会发生较大变化,而标普逼近1400点则可能是个危险信号。

A股上周低开后震荡走高,沪深大盘小幅上涨0.22%、0.25%,沪市周线自2009年8月以来还首次出现五连阳,继续上攻并再创新高的可能依然较大,量价关系也预示波动幅度极可能将被大大拓宽。以成交量分析,虽说单日成交并未创近期新高,周成交不足万亿的局面已持续了29周,但上周三的1695亿距年内最高水平仅差1.5亿,而全周7472亿元则较前增加5%以上,这已相当于去年周均量的1.5倍,且年内28天平均成交已增加到近1240亿(去年1054亿),说明市场参与热情仍在进一步提高,每日间量变幅度的缩小也显示多空心态依然较平稳,继续上攻的可能自然就会更大些。以股指运行分析,虽说近期形态的楔形特征尚未改变,但沪市已将始于去年4月底的压力线踩在脚下,深市也上破了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下一个目标很可能就会指向2450点、10100点。而以下三点则尤其值得注意:一是在放量情况下上周波幅骤减四成左右,近日波动幅度很可能将会大增;二是两市的5周均线已同时金叉13周均线,此时惯性上攻却往往会引发短期震荡;三是去年四季度的推定成本约在2390点、9975点,这与近期高点连线相差无几,上攻至此也难免会出现反复。

可见,期市仍要看美元的脸色,周边股市很可能冲高遇阻,这或许使A股向上、向下拓展空间的力度都会有所加强。估计本周高开后将放量震荡,大盘有望再创新高,阻力主要在2410点、9850点上下,支撑则需盯紧2320点、9500点。(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