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央行降准 半年线突破迎来契机

央行降准 半年线突破迎来契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0日08:36

核心提示:分析师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对于A股市场将起到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大盘向上可能性加大。货币政策的放松是熊市转为牛 市的基础,今年的A股市场保持乐观,2132点是牛市的一个起点,大盘在短中长期都没有太大问题。

张 颖 

目前,上证综指已连续7个交易日在半年线下方反复震荡,面临着方向性的选择,这使得市场再次陷入到一种僵持状态。而周六晚间央行宣布,将从2月24日起把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目前的僵持必将被打破。

存准金下调PK

资金再度紧张

周六晚间央行宣布,将从2月24日起把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此举旨在提振流动性和支撑经济。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0%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2011年11月30日,次日,上证指数涨幅为2.29%, 收盘于2386.86点。

此前,已有分析认为,信贷数据持续低迷或倒逼央行存款准备金再次下调。据悉,今年1月M2同比增长12.4%,创3年以来的新低,1月新增贷款仅7381亿元,同比减少了2882亿元,这意味着放松信贷预期将大为降低。另外,2012年2月上旬中国工 商银行等四家国有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多亿元,远低于业内预期。

对此次下调存准,国元证券表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利好股市。实 际春节前就已经符合下调条件,后来公开市场率回购4700多亿代替了存款准备金下调0.5个百分点。一月M1、M2、M0公开数据创下1997年以来新 低,本周四短期利率再次飙升,应适时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因此,下调是符合预期的。

当前,市场资金紧张是不争的事实。近日,银行间拆 借市场利率再度上扬,其中上海银行间市场SHIBOR(14天)利率大涨89个基点至5%以上,创下近期新高。央行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 计,201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

市场估计,此次下调存准将释放4到5千亿左右的流动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商—中国交通建设拟通过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其中,网下冻结申购资金已解冻,网上 冻结的逾1,700亿元申购资金也将于周一解冻。对于资金紧张的A股市场来说,可谓好事成双。

近5700亿资金能否真正缓解目前资金紧张的压力呢?英大证券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对于A股市场将起到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大盘向上可能性加大。货币政策的放松是熊市转为牛 市的基础,今年的A股市场保持乐观,2132点是牛市的一个起点,大盘在短中长期都没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