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美股有望带动全球股市走出低谷

美股有望带动全球股市走出低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04日08:43

核心提示:受对全球经济衰退和欧债危机的担忧,2011年全球主要股市大都走低。据彭博数据显示,全球股市的市值去年下降12.1%,至45.7万亿美元,全球股市市值缩水近6.3万亿美元。分析人士预计,在全球货币宽松势头渐起的大的宏观背景下,加之企业盈利提高和经济数据好转,美股2012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避险资金涌入美股

去年美股的走势也是一波三折。上半年,美股一直是慢牛行情。在低通胀、经济增长及估值吸引的情况下,美国将成为受益最大的市场。股市受宽松政策和企业盈利推动,加上美国企业持有大量现金,美国小型公司将通过并购实现显著增长,而大型公司则受益于股息提高和股票回购。上半年美元下跌也助推了美国企业的出口。美国企业一季度财报表现靓丽,美元贬值为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提供助力。美股一季报业绩发布高峰期,由于多家公司盈利好于预期,美股全线上涨,道指收盘于5月初达到3年新高。

7月底受美国评级被标普调低的影响,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美股一度跌去近两成,此后欧债危机发酵,加上美国企业盈利回升,资金涌入美股,美股在四季度收复失地。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年收盘至12217点,全年整体上涨5.53%。标准普尔指数收报1257.点,较2010年收盘水平仅跌0.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2605点,该指数今年累计跌1.8%。

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公共事业、消费必需品和医疗保健类股今年表现最佳,累计涨幅均超过10%。金融和材料类股跌幅最大。道指成份股中,麦当劳年内涨幅最大,累计上涨31%。美国银行跌幅最大,累计下跌58%。

受对全球经济衰退和欧债危机的担忧,2011年全球主要股市大都走低。据彭博数据显示,全球股市的市值去年下降12.1%,至45.7万亿美元,全球股市市值缩水近6.3万亿美元。

由于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加上企业业绩恢复,美股表现优于全球主要股市。分析人士预计,在全球货币宽松势头渐起的大的宏观背景下,加之企业盈利提高和经济数据好转,美股2012年的表现值得期待。而美国股市作为全球股市的龙头,其相对乐观的表现预期,或将带动全球股市走出2011年的低迷状态。

机构看多美股2012走势

据彭博报道,该机构最近追踪的12位策略师平均预估,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将上涨7.2%,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底有望升达1348点。

分析师预测,各国政府预算赤字将限制涨幅。摩根士丹利的帕克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将使波动性维持在历史水平之上。瑞银的高尔博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将压抑投资人对证券的胃口,涨势也难以扩大。花旗集团的分析师表示,企业盈利创下纪录高点和美国经济数据好转,有望带动股市上涨。

美国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博多尔日前在公司网站上发布了2012年预测报告,他预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增强将刺激股市上涨,而美国股市将成为领头羊。

他指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2011年让人失望。在2011年伊始,虽然去杠杆化、债务以及信贷市场仍令人感到不安。在过去一年里,债务以及信贷问题明显爆发,尤其是在欧洲。投资者的心态已经被恐惧与焦虑占据,尽管大多数公司盈利水平有所提高。

放眼今年的前景,他认为信贷泡沫的主要后果是去杠杆化,2012年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而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部分抵消这一影响。宽松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偿付能力以及偿还债务。美国企业的盈利水平将在经济低速增长情况下有所提高。潜在利好因素还包括欧债危机逐步得到解决,美国住房市场回暖以及消费者信心增强等。

欧股仍将受累欧债危机

去年上半年欧洲主要股市跟随美股,大都处于高位震荡的走势。6月以后,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加剧,投资者对欧洲股市的信心大打折扣,资金大量流出。

受欧债危机的困扰,欧洲股市表现低迷,英国富时100指数全年下跌5.5%至5572点,德国DAX指数全年下跌14.7%至5898点,法国CAC40指数全年下跌17%至3159点。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欧洲股市的走势,还要看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瑞银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欧洲央行在口头上仍然坚持一贯的强硬立场,但是实际上已经迈出了量化宽松的第一步,市场拭目以待欧洲央行是否能走的更远。

瑞银指出,虽然欧洲各国的各项调查指数显示整体经济运行仍然疲弱并明显指向衰退,但是也并没有出现事先担心出现的那种急速下滑。就瑞银跟踪的10个德国、法国以及欧元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商业信心指数而言,只有法国的INSEE Business Survey出现了小幅下滑,其他指数和上个月相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改善。瑞银认为,这些重要的欧洲领先指数的单月下滑幅度在不断收窄。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没有方向性的改变,但是欧洲实体经济在出现企稳的迹象。

日本去年3月东部海岸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次生灾害。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6.9万亿日元(约合2100亿美元)。由于日本东北部地区集中了全球汽车业、消费电子业和半导体行业等主要产能,大地震造成了全球工业供应链的暂时断裂。地震不仅对日本经济造成伤害,自3月以来,日本股市也一路下行。日本东京225指数去年下跌17.4%至8455点。(记者黄继汇)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