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亚太股市小涨收官 三年来首现“熊样”

亚太股市小涨收官 三年来首现“熊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31日07:57

核心提示:受到欧美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增长二次减速等因素拖累,今年全球股市损失惨重,亚太股市也不例外,一项地区指数更出现近三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展望2012年,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股票资产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而新兴市场也值得期待。

12月30日是很多亚洲股市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隔夜美欧股市向好的鼓舞下,多数地区股市都以小幅上涨报收,为这一年来堪称“惨淡”的交易画上了句号。

受到欧美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增长二次减速等因素拖累,今年全球股市损失惨重,亚太股市也不例外,一项地区指数更出现近三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主要亚太地区股市今年的跌幅都超过10%,印度股市跌幅更是逾20%。

越南印度领跌亚洲

30日尾盘,覆盖亚洲主要股市的MSCI亚太指数上涨0.4%,主要受到隔夜美欧股市普遍上涨带动。但即便如此,该指数今年仍大跌18%,为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跌。

具体到单个市场,越南和印度股市成为今年亚洲最大的输家。在国内经济深陷高通胀、高赤字、货币贬值、银行信贷危机的大背景下,越南股市今年全年大跌近28%,高居亚洲之首。

印度也好不到哪儿去。印度基准的SENSEX股指今年累计下跌24%,创下至少30年来的第二大年度跌幅,通胀恶化、本币贬值以及创纪录的加息,令本就因为欧债危机而深受打击的印度经济举步维艰。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从全球来看,截至周五亚洲股市收盘,越南和印度股市分别排在全球股市跌幅榜的第六位和第十位。

日本股市今年也大幅下跌,尽管日经指数周五上涨0.7%,但全年来看该指数仍下跌了17%。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欧债危机对日本经济冲击很大,进而限制了股市的表现。而东证指数全年跌幅更达到19%,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中国香港股市今年全年下跌了20%左右,为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跌;中国台北股市今年累计下跌21%,创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澳大利亚股市2011年累计大跌15%,为30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下跌的情况。韩国股市则在今年下跌11%。

美股摘得“全球状元”

过去两年表现相对更为强劲的新兴市场在今年遭遇滑铁卢。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累计下跌超过20%。

从全球来看,据彭博资讯统计,今年股市的总市值累计损失了6.3万亿美元。

不过,新兴市场的分化也较为明显。在今年全年表现最好的十大股市中,菲律宾、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市场也赫然在列。

但相比之下,美国股市的表现绝对抢眼,后者也成为了今年全球股市的“状元”。

截至周四收盘,美国道指年内涨幅超过6%,高居全球主要股指之首。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了0.4%,尽管年内一度高达13%的跌幅,但仍是全球极少数实现上涨的股指之一。

反观欧洲,因为债券危机的关系,欧洲股市占据了全球股市跌幅榜的绝大多数席位。截至周四,希腊股市以超过50%的跌幅“熊冠”全球,奥地利、芬兰、卢森堡、意大利等欧洲市场也位居跌幅榜前十位。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更多的投资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变得更加稳健,但是速度会很慢;欧洲已经进入了衰退,但是不大可能严重恶化;而新兴市场则有望从经济增长放缓重新转入增长提速阶段。

明年股市有望翻身

展望2012年,多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股票资产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而新兴市场也值得期待。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股票资产在2012年会更具吸引力,因为估值吸引力日益凸显。他预计,美国股市2012年在发达市场中会是最好的;拉美的巴西其次;中国、日本紧随其后。欧元区股市表现会相对最差。

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的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师博多尔则认为,股票资产会是明年投资的不错选择。如果欧洲能够挺过危机,股票应该能有相比其他资产更好的表现。

主流观点认为,欧洲最终能够跌跌撞撞渡过危机,在此背景下,股票市场明年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博多尔也看好美国股市会比其他市场有较好的表现,因为美国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良好,且经济增长尽管不高但仍可接受;对于欧洲,至少在明年年初股市会比较挣扎,因为欧洲经济正接近衰退;亚洲股市的表现可能介于美国和欧洲之间,取决于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发展。

富达国际投资旗下股票业务部门的全球首席投资官罗西则认为,欧债危机可能在2012年进入最后阶段,而新兴市场将跑赢发达股市。

富达国际的观点是,新兴市场的增长放缓应该不会成为大问题,因为这些市场正面临通胀压力,而增长放慢恰好带来为通胀“降温”的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增长放慢反而可能使新兴市场的货币政策变得更具弹性。(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