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假日因素提振美股 投资心态依旧谨慎

假日因素提振美股 投资心态依旧谨慎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26

核心提示:在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和假日消费因素的带动下,美国股市上周五终于以连涨四天的好成绩完成圣诞周的交易。虽然对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和假日消费有望拉动经济持乐观态度,但大多数投资者对2012年的美股展望依旧保持谨慎。

在一系列利好经济数据和假日消费因素的带动下,美国股市上周五终于以连涨四天的好成绩完成圣诞周的交易。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一周上涨超过5%,指数全年微幅上涨。虽然对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和假日消费有望拉动经济持乐观态度,但大多数投资者对2012年的美股展望依旧保持谨慎。

假日消费因素提振市场

今年的美国假日消费季已经过半,感恩节假期消费无论在消费额上还是消费人数上均创下新高。仅圣诞节前一周的网络消费额四天内就超过了10亿美元,全周消费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至63.1亿美元。根据此前调查,假日消费季可能会占到商家一年销售额的40%,其中消费者对电子类产品的消费需求大增。

由于美国经济大部分均靠消费提振,火热的假日消费令市场人士对近期美国经济前景有了更乐观的判断,而股市投资者的情绪也受到了提振。上周,由于欧元区消息面相对安静,投资者的关注点逐渐转移到美国经济和消费上来。

富国资本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吉姆·保尔森表示,消费在不断增长预示美国经济至少近期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振。此外,消费的利好提振了零售板块以及一些以商品促销为主的互联网公司股票。

今年美国假日季购物呈现出网络购物增加的特点,美国消费者今年假日季在网上平均消费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5%。从11月1日至12月16日,美国消费者网上购物总额达3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69亿美元有大幅增长。

但是,不少投资者也担心,随着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理性消费,减少提前消费数量,消费支出恐难以长期维持热度。调查显示,今年假日购物季,40.4%的消费者使用借记卡消费,24.8%的消费者使用现金消费,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消费。

欧债仍左右美股走势

上周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新屋销售数据创下七个月以来的新高,而房屋供应量创下5年半以来的新底。保尔森认为,新房销售增长的数据应该得到投资者充分的重视,因为该结果预示美国就业市场将得到提高。

不过,摩根士丹利全球投资部门的董事总经理安德鲁·辛普森表示,虽然近期的经济数据有所利好,但依旧没有改变经济普软的现状。他认为,投资者要关注的还是欧元区的最新进展。

从技术方面看,保尔森表示,目前标普500指数走势仅位于其200日均线上方,要维持这一水平恐怕较为困难。

“好在两周以来成交量十分清淡,在这种成交量下的任何交易走势都不足以延续,大家也不必认真纠结于上周的走势。”保尔森说。

对于新年周的股市表现,骑士资本(KnightCapital)副总裁马克·奥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年周头几日的成交量可能会增加,但只是投资者陆续返场所致。他认为,虽然近一周来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圣诞消费和美国经济数据,但近期决定纽约股市走势的重心依旧是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最新进展。

CBOEVIX波动指数往往被投资者用来衡量市场恐慌程度。截至上周五,该指数下跌2.03%至20.73,全年依旧大幅上升25.87%。对此,阳升证券交易大厅主管本·威利斯认为,该指数在2011年大幅飙升主要缘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投资者对华盛顿解决债务问题效率的失望、美国自身经济前景不确定及欧元区债务危机。

威利斯认为,圣诞节、新年的到来使得纽约股市成交量低迷,大量投资者的离场导致近期波动指数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恐慌程度有所缓和,近期波动性可能还会增加。(特约记者俞靓)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