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下周解禁295亿元 回归年内偏低水平

下周解禁295亿元 回归年内偏低水平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6日08:47

核心提示:下周将有20家公司的限售股获得解禁,合计23.84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合计市值近295.38亿元,环比降幅逾5成。

在经历本周的放量解禁后,下周A股的解禁规模将降至295亿元,回归至年内偏低水平。不仅如此,受累于二级市场的跌跌不休,50%的解禁股已然跌破发行价,实际解禁压力有限。

本周的A股市场受外围市场及国内流动性趋紧的双重影响,成交量持续萎缩,拖累股指迭创新低。在此背景下,解禁规模的下滑,或将缓解市场的减持压力,有助于大盘底部企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下周将有20家公司的限售股获得解禁,合计23.84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合计市值近295.38亿元,环比降幅逾5成。沪市主板解禁规模最大,解禁量及金额分别达到18.5亿股、237.35亿元,在解禁总量及总金额中的占比均超过75%。中小板及创业板的解禁股份数各为4.6亿股、7224.6万股,市值近48.21亿元、9.8亿元;深市主板零解禁。

从解禁类型来看,增发股、股改限售股解禁将取代首发原始股成为下周解禁的“主角”,合计解禁市值241亿元,占解禁总额的81%,分别涉及6家增发股的15.24亿股限售股份以及3只股改限售股4.42亿份。此外,首发原始股及首发配售股各有3.84亿份、3320万份。

下周解禁量最大的是华能国际。下周五预计有10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到期解禁,占目前在流通股本的11.1%,部分解禁股东来自大成基金、新华人寿等财务投资者。尽管目前股价仅5.03元,较增发价5.57元折价近10%且本周股价有反弹迹象,解禁股东会否套现对股价是否延续回升的扰动不容忽视。

青岛啤酒的解禁市值最大。下周二将迎来4.2亿份股改股解禁,市值近138.5亿元,占下周解禁总额的47%。由于此次解禁股东来自公司第一、第二大国有股东,解禁压力或仅存在心理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的持续下跌下,4只机构配售股中仅丹邦科技勉强收于发行价之上,明泰铝业、长青集团、露笑科技均遭遇破发,尤其是明泰铝业目前已经深度套牢,折价率超过30%。

相比而言,7只首发原始股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山河智能的溢价率超过200%,光正钢构的溢价率亦接近20%;其余5只个股则不幸陷入破发状态。其中,昌红科技的破发幅度高达46%;此外,世纪瑞尔的破发率亦超过40%。但由于小非的持股成本远低于发行价,其二级市场的套现压力仍旧不减。其中,世纪瑞尔此次解禁的小股东尤其多,达144名,此外,昌红科技、山东矿机的解禁小非亦超过40名,值得关注。(记者王晓宇 编辑梁伟)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