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圈钱痼疾未除A股十年“原地踏步”

圈钱痼疾未除A股十年“原地踏步”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16日07:43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中国经济10年的高增长之后,A股市场指数却“原地踏步”,十年涨幅为零。专家认为,宏观基本面的利空和资金面的紧张导致了市场的持续下行,但近十年来A股低成本套现不止,供求关系完全失衡,则是导致出现这种尴尬局面的重要原因。

在跌破2300点的整数关口之后,上证指数周四继续下跌。更为尴尬的是,在经历了中国经济10年的高增长之后,A股市场指数却“原地踏步”,十年涨幅为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宏观基本面的利空和资金面的紧张导致了市场的持续下行,但近十年来A股低成本套现不止,供求关系完全失衡,则是导致出现这种尴尬局面的重要原因。

市场

沪指再创新低全球市场阴云密布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延续颓势,双双跳空低开。盘中股指震荡走低,不断刷新调整低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80.90点,下跌47.63点,跌幅2.14%,盘中最低下探至2179.47点,创自2009年3月17日以来新低。深证成指报8871.09点,下跌221.94点,跌幅2.44%,盘中最低下探至8850.47点,为2009年4月9日以来新低。沪深两市均已经连跌六日。截至收盘,中小板综指下跌1.95%,创业板指跌1.22%。沪深两市A股共计278只股票上涨,1906只股票下跌。

而国际市场也是阴云密布。美股市场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了1.10%、1.55%和1.13%。欧洲三大股指中,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14日分别下跌2.25%、3.33%和1.72%。亚洲市场中,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了1.66%,恒生指数则下跌了1.78%。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大盘到了目前的位置之后,一些机构可能面临着被动减仓。现在已经出现了恐慌性的抛盘,对于市场看空的情绪占据了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轮番下跌,前期的一些强势股也出现了补跌。他预计,下一阶段,股指仍将以下跌为主,到了2000点左右后可能会有一次比较大的反弹,但之后还会下跌,很有可能会跌至1800点左右,甚至1664点也不是一点可能没有。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则预计,市场的短期趋势仍然很不好,依然存在震荡下跌的可能。到明年1月中旬,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低点。市场如果持续下跌,会使得一些券商的自营盘和私募基金有平仓的压力,可能会带来连锁反应。

在大宗商品市场,14日国际油价暴跌,纽约油价跌幅超过5%,国际金价周三大跌近5%,近3个月来首次收盘低于1600美元水平,白银暴跌7%。国内期市也难以幸免,周四上海期货交易所除线材和螺纹钢两个品种外,其余全部收绿,成交活跃的沪铜多数合约跌幅均在4%以上。沪金主力合约1206收报322.33元,大跌4.38%,收盘价创近半年新低。

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下滑特别是制造业的不景气是导致终端需求不旺的主要因素,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也明显下滑使市场对需求的担忧情绪进一步放大,这就降低了以供需关系为基础所确定的商品价格基础。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