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A股连创新低 破解困局需全方位大力度改革

A股连创新低 破解困局需全方位大力度改革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5日17:06

新华08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下跌连连,近日更是屡创新低。尽管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市场形势动荡,但沪指超过20%的年内跌幅仍令人不解和困惑。

怪象迭出的A股市场

今年中国股市呈现出三大怪现象:一边是中国经济增速平稳,一边是股市持续大幅下跌;一边欧债危机直接影响欧美经济,一边中国股市跌幅远超欧美主要市场股指;一边是股市屡创新低,一边却是新股融资不断且保持高价发行。

自今年1月份以来,沪深300、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跌幅全都超过20%,在全球指数跌幅榜上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速却领跑全球,即便是今年以来GDP同比增速呈回落态势,3季度增幅依然达到9.1%。

在国际市场上,直接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欧美股市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截至12月14日,美国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内各下跌2.29%和3.72%,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是上涨了3.62%。

从A股市场融资额来看,尽管股市低迷,成交屡现地量,但新股发行速度没有减缓。而且新股发行市盈率维持在20倍到40倍,价格远高于二级市场同类可比公司。

这些矛盾的现象让很多专家直呼“股市看不懂”,令投资者丧失起码的信心,给A股市场带来极其负面的巨大影响,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发人深省。

自身顽疾导致无法走出怪圈

诚然,国内外宏观层面的因素对股市构成了较大不利影响,但纵向横向对比就会发现,A股如此走势有其自身的原因。

回顾股市过去这些年的发展,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实施,一系列重要创新产品的推出,以及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这个市场在不断向成熟迈进。然而,困扰市场的几大顽疾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首先,退市制度缺失使市场价格扭曲。几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已经从新股定价机制上尽量实现了市场化,但股市低迷中新股价格依旧高昂,这与ST股票炒作有着很大关系。不管公司质地怎样,只要炒作就有可能赚钱,股票价格与价值严重脱离,这使得“单兵突进”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无论往哪里走都很难带来真正的市场化。

其次,投资者结构严重不合理。多少年来,监管层一直在倡导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但事实上,基金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逐渐下降,且其自身也因“老鼠仓”频发和炒作投机等难以担当稳定市场的重任。而本可以做长线投资的保险公司也因为业绩等考核往往转为短线操作。如果一个市场的投资者八成是散户,剩下的两成机构也大部分走散户路线,那么这个市场的投机氛围就很难抑制,估值也不可能合理。

另外,内幕交易横行,造假案频现,扰乱市场秩序,严重打击股市信心。尽管监管层想方设法铲除内幕交易等严重的违法行为,但在痼疾难除并有蔓延到整个市场的情况下,监管层所能查处的仅是冰山一角。再加上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而集中显现的PE腐败等问题,目前的这个市场实在是让投资者难以言爱。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