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2012年结构性熊市向结构性牛市转变

2012年结构性熊市向结构性牛市转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6日08:58

2009年3478点以来,A股长时间在年线之下运行,我们把此定义为结构性熊市行情。我们估计2012年A股仍处于结构性熊市行情中,从3年小周期调整看,2012年或是结构性熊市向结构性牛市转变重要时间阶段,转折点在年中。主要理由是:

第一,经济持续减速,企业利润整体下降,周期性行业进入冰点。

第二,新老交替,A股重整。2011年第四季度,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三会”高层进行了换帅,2012年是这些领导履职的第一年。从离我们最近的证监会的一系列政策举动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已成为未来一年工作重点,围绕制度、框架、规则、诚信在内的诸多方面将进入重整期。

第三,实体经济流动性由枯到荣的转折。A股市场的虹吸效应始终存在,主要理论前提假设是:货币政策由紧转松,且M1、M2剪刀差由负转正时,A股存在系统性上涨机会。我们认为2012年股市的回升来自于资本市场流动性自我调剂,但产业资本仍难以大规模回流。因此,2012年A股探底回升仍属于震荡趋势中的结构性熊市向结构性牛市转变,而出现系统性上涨行情的概率不大。

投资时点判断

我们认为,2012年成长性投资理念将优于价值投资理念,小盘股投资机会优于大盘股投资机会,新兴产业类公司的投资机会优于传统产业投资机会。

明年上半年,A股仍处于结构性熊市的后半段,指数重心有可能继续下移,下移的节奏或将以冲高回落为主,冲高的利好触发点在存准率等货币政策第二次下调,回落的利空催化主要是201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大幅回落。

下半年,A股处于结构性熊市向结构性牛市转折的时期,转折的触发点一是外需有所回升,二是国内通胀全面见底,存转率、利率等货币政策再次灵活转变。

投资机会选择

第一,顺政策红利抓主题。我们认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红利最为明显,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从政策红利催化的高低效果看,节能环保、生物农业、新技术、新材料优先,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次之;与此同时,受益于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诉求,水利、农业、医药、军工等主题投资机会也较为显著,其中水利建设领域的政策红利最多。

第二,逆通胀周期选行业。上半年是通胀从高到低的转变过程,一季度通胀有明显下降,或达到3%左右水平,但不会显著见底,此阶段PPI下降速度或加快,投资策略重在防御,食品饮料、酒店旅游、商业零售、金融可作为投资配置的重点;我们判断通胀水平将二季度末见底,周期性行业有望迎来景气拐点,投资配置上地产、建材、钢铁、机械、汽车、家电、石化、有色、煤炭等。一旦存准率和利率政策先后向下调整,则强周期性行业将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

对于2012年的投资策略,我们强调成长性投资与市场交易策略并举。除了全年关注新兴产业等成长性领域外,下半年也要重点关注传统周期成长股的机会,波段操作是成长性策略交易重点。与此同时,必须注重全年各种政策事件催化带来的短线交易机会,这些短线交易机会或存在于政策红利催化下主题投资机会中,或存在于通胀周期变化中。总之,不论是主题投资还是行业选择,中线抓波段、短线作差价需要合并使用。(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编辑杨晓坤)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