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海通证券:A股惯性下跌不会持续太久

海通证券:A股惯性下跌不会持续太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6日09:02

海通证券近日发布策略报告认为,A股中线将逐渐回归政策逻辑,建议短线关注高铁、核电、节能减排、航空航天板块机会。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瑞明在报告中指出,市场正从“经济下滑的主动防守”转向“市场下跌的自发防守”。报告显示,上周行业涨跌呈现两个特征:一是“高估值”的创业板、电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有色、零售跌幅居前,而“低估值”的银行、地产、交通运输相对涨幅居前;二是中小股东抛售压力大的电子、轻工行业跌幅明显。这显示市场出于“市场下跌的自发防守”可能要更甚于“经济下滑的主动防守”。

上周五公布CPI数据,11月环比下降0.2%,为今年4月以来首降。此次降准释放了约4000亿元流动性后,公开市场净收拢资金1010亿元,“政策微调”意味明显。另外,CPI数据和政策态度在市场意料中,未造成额外冲击。

报告指出,要改变市场“自发性防守”,目前需要借助政策外力。近几周海通证券对政策的观点可以概括为,政策有拐点、没力度,其作用是温和发酵的。但A股市场短期内对温和政策的反应是冷淡的。这在和其他市场对比时,显得突兀:比如,“降准”推动国内债市继续温和上涨;欧美市场因上周五欧盟峰会统一财政方案而上涨。

海通证券判断,这种政策冷淡,或许不会持续太久。回顾上一轮的政策拐点时,A股短期内也对政策反应冷淡(2010.10首加息是抗通胀的政策拐点,但彼时A股延续短线的“通胀主题”逻辑,市场继续上涨3周)。直到3周后,A股才与债市取得逻辑一致,政策逻辑主导A股市场,市场出现中线下跌。

基于此,海通证券提示,目前A股的走势很可能复制当时情形,即短期有惯性(当时是通胀,现在是经济下滑),但中线逐渐回归政策逻辑。其报告指出,上周的市场风格已从“经济下滑的主动防守”转向“市场下跌的估值防守”,也使得市场从“短期惯性的经济下滑担忧”逻辑切换到“中线政策逻辑”的可能性在加大。

报告还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促发市场回归政策逻辑,对市场构成中线利好。但近期处于信贷数据发布和海外事件频发的敏感时间窗口。短线受事件扰动的概率较大,因此策略重点应放在行业选择上,建议关注高铁、核电(在建续建项目)、节能减排、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的投资机会。(记者潘圣韬 编辑朱绍勇)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