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证券:短期CPI下行趋势不改 PPI存再度短暂回落可能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9月9日国开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短期而言,CPI下行趋势不改,预计9月CPI增速或跌破2%;年内PPI修复上行总趋势不改,但不排除再度短暂回落可能。

国开证券表示,8月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其中肉类价格涨幅收敛,9-10月同比或仍趋于下行,11-12月跌势不改但降幅或有所收窄;核心CPI低位徘徊,终端需求疲弱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不过,8月剔除肉类后的CPI同比转正,剔除猪肉后的CPI上行0.3个百分点,表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需求逐步修复上行。短期而言,CPI下行趋势不改,预计9月CPI或跌破2%,四季度下行至0.5%左右,全年同比增长2.6%左右。

PPI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跌幅连续第4个月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初布伦特原油价格跌破40美元/桶,对相关行业价格形成一定压制。展望未来,海外疫情存在反复,叠加前期刺激政策或出现边际递减,海外经济复苏仍存在一定阻力,大宗原材料价格走势亦存在反复的可能。短期国内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仍然向好,利于商品价格恢复,叠加2019年9-11月CRB与原油价格基数较弱,年内PPI修复上行总趋势不改,但目前部分品种库存较高,压制整体价格上行,不排除PPI再度短暂回落可能,预计全年同比下滑1.9%左右。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