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8月CPI增速小幅放缓 居民短期消费需求有所回暖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9月9日川财证券发布研报指出,8月CPI增速小幅放缓,食品项价格趋于平稳,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度良好的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需求有所回暖;PPI下行速度再度放缓,外需仍是影响的关键因素。

川财证券认为,食品项价格表现是CPI增速放缓的主要影响因素。在需求延续回暖、供给仍偏紧张的背景下,8月畜肉、禽肉价格均有上涨,但得益于生猪供给边际改善,月内猪价的上行趋势已明显放缓。值得一提的是,8月鸡蛋价格上涨11.3%,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一方面月内蛋鸡存栏量处低位,产蛋率不高导致供给偏紧,另一方面中秋消费旺季临近,需求对当月蛋价也有助推。

8月CPI其他七大分项价格环比“四涨一平两降”,较7月的“两涨三平两降”再度改善。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度良好的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需求有所回暖。值得一提的是,8月交通和通信分项价格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考虑到当前汽车销售的改善趋势明显,行业业绩有望整体改善。

PPI下行速度再度放缓,外需仍是影响的关键因素。8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回暖,出口增速超预期,8月PPI数据随之改善。据海外高频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欧美国家生产指标均有修复,但粗钢、用电量等关键指标降幅仍高于10%,外需对工业品价格的支撑需持续观察。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