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预计年底CPI将降至0附近 未来一年不具备触发货币政策转向条件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9月9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报指出,8月CPI结束反弹,重回下行通道,年底或降至0附近,未来一年压力都不大,不会触发货币政策提前退出;PPI料将持续改善,但预计年底较难走出负区间。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8月CPI同比上涨2.4%,前值为2.7%,8月CPI回落主因是食品价格受基数效应,上涨幅度大幅回落。在结构上,猪价仍在高位震荡,蔬菜价格继续上行略超季节性,但因洪汛影响退去,生猪产能恢复,猪价、菜价增速均有所放缓;水果价格有所下降。

展望下一阶段,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食品方面,生猪产能恢复,猪周期高峰已过,非食品类CPI在下半年仍回升较慢,CPI在2019年的高基数效应也将使得下半年CPI易跌难涨,CPI将延续下跌趋势直至年底,2021年初或触零后再回上行通道,但仍在2%以下。未来一年不具备触发货币政策转向条件,经济仍是弱复苏,非食品通胀、核心通胀仍然疲弱,需要货币政策下半年继续“看护”。

8月PPI同比下降2.0%,降幅较7月收窄0.4个百分点。8月原油价格继续回升,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行业由降转升;内需上,国内螺纹钢等工业品在经济动能逐渐复苏的带动下,也有所上升。

国泰君安证券预计,目前和未来将会持续存在较大的产能利用率和库存增速缺口,这将是支撑价格上涨的潜在动力,但是目前产能仍然没有恢复至疫情前,综合判断,PPI有向上的动力,后续抬升轨迹不变,但斜率略有放缓,PPI年底前都难以走出负区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