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郭磊:食品价格后续大概率同比回落?PPI仍处逐步抬升通道中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9月9日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食品价格后续同比回落仍为大概率,PPI仍处于逐步抬升的通道中。

郭磊认为,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4%,低于上月2.8%的涨幅,其中猪肉价格是主要回落的部分。猪肉价格对于其他肉类、禽类、水产品会有广泛连带影响,从农业部平均批发价和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口径来看,8月中旬后猪肉价格环比回落。从短期趋势看,食品价格高峰可能已经过去。考虑到8月之后猪肉基数将进一步走高,食品价格同比回落是大概率,年内CPI后续可能会缓幅走低至11月前后。

PPI同比和环比均继续在上行趋势中,但原油价格在8月份的趋缓导致相关行业价格上行亦有趋缓,从这一角度看,9月的油价调整可能会继续影响PPI斜率。不过目前需求端的线索比较清晰,一是广义财政落地带动基建产业链,二是服务业改善斜率仍在扩大阶段,三是机电产品和部分消费品出口好转,四是疫苗落地逐步临近。郭磊认为,价格周期应不会有异常,判断PPI仍处于逐步抬升的通道中。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