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8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提升资本市场活力推进新三板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新三板市场基本功能、自律监管权限以及规定全国股转公司的组织管理要求等,以更好推动新三板改革的实施,提升资本市场活力,服务实体经济。他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湖北辖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服务能力恢复很快,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金牛大腕“点金”:盯基建看消费

5月17日19时30分,六次金牛奖得主、荣获“十周年金牛杰出私募投资经理”的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与连续三年斩获金牛最佳分析师称号的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发展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郭磊做客新华社快看财经直播间,围绕“注册制改革提速,如何把握A股投资机会”主题为投资者进行了专业解读。曾晓洁认为,当前投资者可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传统行业龙头、医药和消费板块。郭磊表示,从宏观视角来看,目前可关注两个板块:基建产业链和持续好转的消费板块,特别是服务类消费。

基金瞄准科技长赛道

在基金经理看来,科技股尤其是自主可控领域的投资机会属于长期确定性趋势,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值得坚定布局。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发行科技股相关基金,首批主投科创板的封闭运作基金业已上报。

上海证券报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顶层设计出台

新华社17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6个方面提出了36条举措,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了部署。

上市险企4月新单保费大幅改善

上市险企4月保费数据普遍有所改善,寿险单月保费环比大幅提升,财险保费同比已恢复增长态势。寿险方面,上市险企4月单月保费增速大幅改善。中国人寿4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2.0%,达297亿元,增速较3月大幅改善。新华保险、太平人寿4月保费同比增速均超过23%,平安人寿则实现了单月保费增速由负转正。财险方面,平安财险、太保财险4月保费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21.0%和14.8%。疫情发生以来,财险公司部分车险、非车险业务延迟承保,4月恢复承保后相关需求释放,拉动公司保费增速大幅提升。

华尔街巨头一季度持仓曝光:巴菲特减持银行股 中概股持续走俏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13F报告显示,巴菲特一季度削减了银行股仓位,对科技股的态度没有明显变化,增持了航空股。另一位投资大鳄索罗斯也顺势而为,一季度大举清仓银行股和石油股。科技股方面,索罗斯当季新建仓买入亚马逊,此外持有部分苹果公司股票。中概股中的互联网公司、教育类以及流媒体公司获得了巨头们的一致看好。高瓴资本在美股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爱奇艺、百济神州、京东、好未来、阿里巴巴、拼多多、泰邦生物7只中概股持有市值合计超过33.8亿美元,约240亿人民币,占总持有市值的45.6%。先锋领航集团持续看好中概股。一季度该集团继续加仓阿里巴巴逾350万股,期末总市值近128亿美元;另外还增持京东近79万股、爱奇艺近76万股、好未来近56万股。桥水基金也选择继续加仓拼多多、爱奇艺、好未来等公司。

证券时报

监管层重拳出击 已有21家企业个人“榜上有名”

新《证券法》在大幅提高财务造假违法成本的同时,也通过新增信息披露条款,凸显出信披规范的重要性。近期监管持续出重拳,对违反信息披露真实性的相关上市公司,展开了严厉监管。5月17日晚间,又有*ST银鸽、中信国安两家上市公司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据统计,自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已有涉及21家企业的公司或个人“榜上有名”,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A股机构化大变局:向龙头集中和换手率下降

近两年,A股市场变化显著,“成交集中于龙头股”和“换手率阶段性下行”特征突出。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统计数据上,投资人的直观感受也是如此。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这背后凸显出A股机构化程度提高,市场更为理性的趋势,是资本市场专业、稳健发展的必然结果。

A股机构化重塑市场投资风格 价值投资渐成中流砥柱

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价值投资日渐成为主流风格。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配置风格上,机构投资者以价值型和价值成长型为主,基金公司在这两种风格个股的配置约占六成;全国社保的比例为70%~80%;保险机构逐渐由价值型、成长价值型转向价值型、价值成长型投资,占比接近90%。

证券日报

1531家科技企业跻身上市“后备军”

记者从江苏省科技厅了解到,引导科技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推动省内科技型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加快创新步伐,江苏省科技厅联合江苏证监局启动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截至目前,上市培育入库企业共有1531家。

易会满的“双重”表态意味着对违规行为将有更强震慑

“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这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对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的重磅表态。易会满用出重拳、用重典“双重”对造假等违规行为表态,这也意味着在新证券法赋予的监管职权下,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的稽查执法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监管将发挥更大震慑力。

融资新规满三月:审核加速 定增拟募资金额同比增加170%

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至今已经满3个月。再融资新规激活了再融资市场,定增市场持续火爆。据计,截至5月17日,年内A股再融资金额合计3472.89亿元。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剔除预案终止以及实施完成的,再融资新规以来,459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337家发布定增预案、122家修改定增预案),预计最高募资金额合计为7343.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0%。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