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1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央行: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5月10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更加重视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为有效防控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调控前瞻性、精准性、主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把握好流动性投放的力度和节奏,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券商:A股上涨共识渐凝聚 后市锁定三大主线

5月“开门红”行情引发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预期。对于未来A股能否延续当前涨势,不少券商认为,投资者对市场上涨的共识在逐渐凝聚,近期A股或继续呈现震荡向上趋势。配置方面,仍推荐科技主线,同时建议关注新老基建、消费等内需板块。数据显示,5月6日A股三大股指齐齐高开迎来5月开门红,此后两个交易日三大股指继续冲高。从资金流向看,5月6日至8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8.57亿元,已是连续第7周保持净流入状态。

•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年底将达12亿 芯片模组及终端应用厂商有望受益

作为“新基建”的组成部分,物联网发展再获政策支持。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加快移动物联网网络建设、加强移动物联网标准和技术研究、提升移动物联网应用广度和深度、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建立健全移动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等。通知要求2020年底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这预示着移动物联网应用进入更大规模发展阶段。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芯片模组厂商以及终端应用厂商有望受益。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在审企业平移安排基本清晰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在紧张推进中,据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创业板在审企业受理安排已基本清晰,各方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当中。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在审企业将有序平移,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深交所会集中完成在审企业的重新申报。市场各方已经在进行实操层面的准备。有投行人士透露,从此前参加监管层培训获得的信息来看,创业板强调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压严压实中介责任,尤其强调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保荐人需就发行人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提交专项说明,并需提前确认中介机构及经办人员的资质合规,如果材料上报后发现资质有问题,有可能会遭遇监管措施。

•“小额快速”再融资限额拟大幅上调 创业板上市公司热盼改革及时雨

由最高5000万元且不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10%,大幅升至最高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创业板上市公司“小额快速”定增再融资限额的大幅提升,是此次创业板改革的关注点之一。虽然相关规则还在征求意见,但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对此高度关注,期盼灵活便捷更为市场化的再融资制度能为它们带来“及时雨”。

•超10万家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受疫情影响,导致国外订单锐减的情况下,不少劳动密集型的外贸加工企业都开始将目标转向国内。商务部官方数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家外贸企业正在努力将出口商品转为国内销售。

证券时报

•创业板改革激发并购重组活力 加速产业整合升级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在进行时,其中并购重组制度亦有较大调整,增量与存量的全面注册制改革,将对创业板公司的并购重组产生深远影响。“本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增量带动存量的整体改革。既鼓励原有主业发展好的公司,继续做强做大主业,同时也可谋求符合创业板定位行业的转型。不符合创业板定位的跨行业并购从此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认为。

•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出炉 不得用于购房投资股票

为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个月至6月9日。《办法》加强贷款支付和资金用途管理。贷款资金用途应当明确、合法,不得用于购房或偿还住房抵押贷款、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和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不得用于固定资产和股本权益性投资等。

•董明珠再次直播带货 千万补贴发力线上销售

4月24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抖音直播带货首秀,因为网络问题“翻车”。5月10日晚,曾经的“销售女王”董明珠决心卷土从来,在“中国品牌日”选择在快手直播带货。与上次抖音带货走高价高端路线不同,这次快手直播中,董明珠带来的格力产品可谓诚意满满,格力多款产品享全网低价,2499元的空调快手补贴价直接低到1799元。据了解,这也是快手首次拿出上千万资金补贴直播产品。

证券日报

•TOP50公司预收账款超2.5万亿元 近八成现六大机构身影

截至5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383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2169家公司较2018年预收账款出现增长,占比59.85%。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预收账款数据体现出上市公司较高的商业竞争能力。数据显示,TOP50公司预收账款合计达25157.34亿元,占比69.30%,即有近七成的预收账款被前50家公司占据,这些公司2019年预收账款均超90亿元。2019年预收账款TOP50公司中,有39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养老金、证金汇金、险资、券商、QFII等六大机构身影,占比近八成。其中,中南建设、美的集团、金融街、建发股份、华夏幸福、华侨城A等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4类及以上机构身影,可谓是机构“抱团”持仓。

•5家险企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不达标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猛降至-18227%

截至5月10日,已有86家财险公司及83家寿险公司披露了保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有2家财险公司与3家寿险公司最新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或D类,未达标。中法人寿风险综合评级及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达标。中法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8227%(上一季度为-15561%),最新的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一季度135家零部件公司净利同比减少近60亿元

统计显示,2020年一季度135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有100家公司实现盈利,但超七成企业净利同比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135家国内零部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1590.13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1957.79亿元同比下跌了19%;营业收入的大幅下滑更是反映在净利润上,今年一季度零部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仅为54.72亿元,同比减少了近60亿元,跌幅高达52%。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