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2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金融力挺实体经济 4月M2增速加快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了疫情影响,尤其是金融机构积极调整内部管理和考核政策,增加贷款投放。专家表示,当前信贷投放力度明显放大,金融数据逆势增长,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同时,应继续进一步引导LPR有序下调,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降,助力有效需求的修复与提振。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力推“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抢抓创业板机遇

近日,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段银弟表示,从疫情发生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湖北省的基本金融服务没有断档。段银弟介绍,将充分利用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抢抓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机遇和新三板改革有利时机,推动辖区公司发展。

•4月来房企海外融资基本停滞 资产证券化等产品成“香饽饽”

4月以来,各大房企海外融资基本停滞。中原地产数据显示,3月房企发布了19宗海外融资,合计融资额约56亿美元,相比1-2月百亿美元级的融资额已经明显锐减。在此背景下,境内股权融资、永续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成为房企补充资金的重要来源。

上海证券报

•4月业绩大爆发 四成券商净利润环比翻倍

截至5月11日晚8点,沪深两市共有3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4月业绩。受益于4月A股市场震荡上行,券商当月业绩在投资收益增厚下集体大爆发,超四成券商净利润环比翻倍,有3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500%。从今年1至4月的累计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以51.24亿元的净利润稳居第一,同比增长42.51%。申万宏源以34.07亿元的累计净利润跃居第二位,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位列第三、第四位。

•遥指万亿级市场 A股多家房企拟分拆物业服务资产上市

始于2019年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上市潮仍在延续,今年又有多家房企发布拟分拆物业服务资产上市的计划。5月11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分拆所属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到境外上市的相关议案。4月29日,金科股份披露,公司拟分拆所属金科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克而瑞物管预计,2030年中国基础物业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从基础物业服务到增值物业服务,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

•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开启高端装备主题周

5月11日,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进入“高端装备行业主题周”,广大特材、嘉元科技担纲“先锋”。这两家公司不仅详细解读其2019年表现,更是直面今年一季度以来疫情冲击下的业绩波动,为投资者答疑解惑。此外,壮志在胸的两家公司还全面阐述了未来的发展重点,“揭秘”持续创新背后的源动力。

证券时报

•近4个交易日ETF净流出超百亿元 科技主题遭套现

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除去另类投资类ETF、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类ETF,A股ETF在近4个交易日内共缩水了103.53亿份,资金净流出达108.48亿元。其中,科技主题ETF资金流出量较大,华夏芯片ETF、华夏5G ETF资金流出量均在20亿元以上,银华5G ETF、广发芯片ETF资金流出也超过7亿元。 在资金流出科技主题ETF的同时,宽基ETF、证券ETF等受到资金青睐,资金流量占据前十。

•超强周期提升产业集中度 猪价下行拐点已现?

尽管国内生猪养殖行业以小散养户为主,但从10家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业上市公司(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天邦股份等)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这10家上市公司自2016年以来合计出栏生猪总量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较快,由2016年的3.84%,提升至2019年的8.54%,产业集中度提升。谈及本轮超强周期对行业格局的改变,一不具名生猪养殖上市公司负责人称,目前说拐点还为时过早,从市场供需结果看并不能得出这个结论。不过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认为,2月中旬开始国内生猪价格就一直下行,从一定程度上看,这轮猪价下跌或已有周期拐点的迹象。

•上投摩根49%股权挂牌转让 有望成首家外资独资基金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股权又现变化。5月9日,上海信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这也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即将落地。实际上,4月1日,贝莱德、路博迈已经向中国监管机构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此外,还有不少合资基金公司外方股东在寻求控股权。 随着这些海外资管巨头的涌入,未来将有更多外资独资或者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出炉,给国内基金行业带来更多新变化。

证券日报

•年内IPO募资规模超千亿元 加大对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IPO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方式,今年以来,IPO市场保持活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面临的融资压力。数据显示,以首发上市日统计,截至5月11日,今年沪深两市共有81家企业IPO(含科创板),募集资金1012.16亿元。

•1630家公司2019年存货周转提速 26家高存货周转公司营收净利双增长

统计发现,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及不可比因素后,有1630家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较2018年有所提升。其中,有26家公司在存货周转率提升的同时实现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其中,中房股份、凯文教育、ST准油、国新健康、久其软件等5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券商打新浮盈8941万元 超九成靠科创板“撑腰”

科创板正式开板后,不少券商重回“打新战队”,对于一些热门新股,券商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22只新股中,券商已获打新浮盈高达8941万元,其中,6只科创板新股为券商来带8645万元的浮盈,占比高达96.69%。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