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9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4月份净买逾千亿元 外资加仓中国债市

外资加仓中国债市的力度重新加大。4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414亿元,而3月份为净卖出4亿元。此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境外机构托管的债券面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外资正重仓中国国债。

•多家上市猪企4月销售收入大幅上升

尽管猪价持续回落,但上市猪企最新出炉的月度成绩单却显示,不少猪企的销售收入仍同比大幅攀升。业内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逐步消退,5、6月份餐饮需求恢复叠加季节性影响,后期猪价不具备继续大跌的可能,有望重新步入上行通道。

•前4个月拟定增规模4650亿元 有望扭转4年连续下滑态势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预案数量呈现井喷态势。2020年前4个月,A股上市公司累计发布定增预案数达到331家,相当于2019年全年定增预案数的90%,对应拟募资规模合计约4650亿元。已落地方面,截至5月8日,定增落地规模约2306.13亿元,达到2019年的33.48%。随着预案落地,A股再融资市场有望扭转近年来连续下滑的态势。

上海证券报

•4月内需持续改善 工业增加值有望恢复正增长

下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炉。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经济活力逐渐恢复,4月份投资和消费数据将会继续改善,工业增加值同比则有望重回正增长。

•创业板改革将在更深层次释放资本市场活力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当前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此次创业板改革,涉及发行承销、估值定价、信息披露、注册监管、退市机制和主体责任等多方面。创业板改革将在更大范围上,为中小创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在更深层次上推动释放资本市场活力和动力。

•茅台、五粮液双双创新高格力电器获外资加仓

作为中国消费类“核心资产”,在稳健的业绩支撑下,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及五粮液近日股价势如破竹,8日收盘价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8日的沪深港通十大成交股中,格力电器及贵州茅台的净买额居前二,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0亿元及3.97亿元。

证券日报

•取消额度限制便利外资进出 QFII连续五个季度持仓105只潜力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05只A股被QFII连续持仓5个季度。其中,有50只个股被QFII连续5个季度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中,南京银行、宝钢股份、中国建筑、美的集团、江苏租赁、海尔智家等6只个股被QFII连续5个季度持股数量居前,均超过1亿股。

•证金汇金一季度持股市值3.99万亿元 金融与消费成“心头好”

截至5月8日,在已披露的2020年上市公司一季报中,有101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证金、汇金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3.99万亿元。其中,金科股份(7361.33万股)、华策影视(2050.43万股)、北大医药(1782.09万股)、领益智造(1488.36万股)、巨化股份(1404.08万股)、新和成(1268.10万股)6只个股被证金、汇金新进持有的股票数量均超过1200万股。备受证金、汇金青睐的除了金融股外,还有大消费行业的龙头。

•社保基金追求安全边际 一季度增仓24只食品饮料股

与2019年年底数据相比,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70家公司股票,增持188家公司股票,合计新进增持358家A股公司股票,加仓数量合计30.98亿股。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对172家上市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13.37亿股。从增持个股家数的行业占比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排名第一,社保基金一季度共增持24只相关个股,行业占比达24.49%;传媒行业排名第二。

证券时报

•资金信托新规出炉 非标管控异常严格

8日,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此次新规对非标资产投资的限制十分严格,且已在业界激起广泛讨论。《办法》还明确资金信托的定义与分类,放开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回购业务等,成为此次新规明显利好。此外,银保监会此前研究探讨的公募信托最终并未列入本次新规,其第八条还明确规定:“资金信托面向合格投资者以非公开方式募集,投资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必选消费与科技股齐飞 A股迎来“两会时间”

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实体经济亟待修复,而从国内来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两会”即将召开,这些都有利于A股市场的底部反弹。从经济基本面来讲,一季度是最差的时段,二季度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修复期,尽管外贸和出口还面临很大困难,但传统基建和新基建一起上阵,消费开始复苏,中国经济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资金在不确定的市场中追求确定性,一是必选消费品,二是超跌反弹的科技股。

•注册制改革重塑A股生态 有望终结“三高”沉疴

曾任深交所中小板并购重组小组组长的信公咨询合伙人梁华权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改变此前市场中存在的“高估值、高业绩承诺、高商誉”的“三高沉疴”,未来创业板的重组上市,更多的将是具有协同效应的产业整合,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借壳上市。不过对于创业板的现有存量公司来说,在后续的再融资安排等方面如何应对市场竞争,以及如何适用新的监管政策,或将构成新挑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