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盘大跌 疫情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0:2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中经社分析师 童威远) 2月3日,A股开盘大幅下跌,是对春节假期积累的风险因素的集中释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分析认为,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对资本市场应当抱有信心。

一、券商暂停融券预防市场非理性调整

2月2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为防备市场对风险的过度反应,证监会出台了多条政策,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据报道,2日晚间,有部分券商发布通知称,“接到证监会最新紧急通知,2020年2月3日起暂停融券卖出业务,但此前已存续的融券卖出仓单不强制归还。客户暂停融券卖出期间的专享融券源费用可以适当协商减免。”

图表 富时A50股指期货走势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价格预期大幅下调。截至1月31日,富时A50股指期货较1月23日A股休市时的价格下调了7.69%。新华财经经济分析师黎轲、张威认为,鉴于疫情防控不可避免地将对服务业形成冲击,而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第三产业与消费占GDP比重均显著高于2003年,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会大于非典疫情。

2月3日股市开市,是对春节假期积累的风险因素的集中释放。部分券商暂停融券卖出业务,主要目的是防止市场在非理性预期下过度调整 。

二、多措并举防止市场过度反应

2月2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月3日股市开市,是对市场进行充分权衡的结果,是对市场规则的充分尊重。股市开盘与控制相应风险,是相辅相成的作用。股市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同时也具有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对此要一分为二看待。资本市场在风险进行释放和修复的过程中,也将保障经济合理平稳运行。

为防备市场对风险的过度反应,证监会与央行银保监会等机构也出台了多条政策,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股票质押方面,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区客户可申请展期6个月,由证券公司协助办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区客户,可与证券公司协商展期3至6个月;融资融券方面,对于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仓,对于其他客户,证券公司应按约定主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对银行和信托公司提供的股票质押贷款,银保监会也同样作出了相应安排;在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的同时,保障市场主体流动性的合理充裕。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予差异化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到期贷款还款困难的可以展期或者续贷等方面提出了30条务实举措

从政策思路来看,延长股票质押展期时限、取消融资融券强制平仓、研究开发对冲工具,都是为了预防市场预期下股权质押暴雷与融资融券强制平仓对现有风险进一步放大。

三、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不改市场中长期走势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冲击与风险集中释放影响,短期内资本市场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但总体来看政策准备较为充分,市场将进行合理适度的风险释放。

短期来看,暂停融券业务将对投机行为产生遏制,保持市场基本稳定,有利于降低投资人的资产亏损。对于部分使用融券业务进行T+0操作的投资人,在存量融券卖出仓单不归还、专享融券源费用适当减免的政策前提下,影响较小。

从长期来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其中长期走势,对资本市场应抱有信心。

去年9月10日证监会发布资本市场“深改12条”,各项改革措施陆续落地,《证券法》修订确立了注册制的引领地位,未来资本市场的体制机制改革将继续深入,进一步提升市场功能,提高市场效率,增强其内在韧性和生命力。这些改革是根本性、系统性的改革,是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会利好整个资本市场,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更多机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