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2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08:2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8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多地探索药品省级带量采购 大幅降价是主旋律

带量采购正成为各省医保局下半年工作主旋律。自国家医保局开展全国集采行动以来,多地医保局纷纷跟进,探索各种模式的带量采购制度。目前,湖南、江西、湖北、河北尝试探索省级层面的带量采购方式。综合各地的政策看,量价挂钩、低价优先、充分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依然是各类探索的题中要义。例如,湖南率先将占医保开支较大的抗菌类药物纳入集采范围,江西则将临床使用量大的未过评品种直接纳入集采。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创新药或独家品种才具备议价能力,充分竞争的仿制药品种的生存环境艰难。

大宗交易透露机构调仓轨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11月以来沪深两市合计发生1269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31.24亿股,成交金额达313.33亿元。其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大宗交易为205笔,累计成交62.66亿元;机构专用席位卖出的大宗交易为105笔,累计成交27.34亿元。整体来看,机构大宗交易买入媒体、软件与服务、消费等行业的个股较多。临近年末,市场呈现震荡调整走势,基金等机构认为短期回调属于正常现象,也恰好为明年的涨幅预留了空间,现在需要耐心等待,在合适的机会建仓,布局明年。板块上,消费电子、半导体、创新药等科技板块以及地产、汽车等低估值板块成为机构跨年布局的重点领域。

巨大缺口催生强劲需求 充电桩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车市萎靡不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长。不过,充电桩行业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并在今年6月一举突破保有量百万台大关。同时,由于巨大的建设缺口,充电桩行业的市场前景被看好。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出行企业、能源公司等各方均加快在充电桩领域的布局。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经验将逐步推开 带动关键制度创新

记者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决策部门将把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推广到其他市场板块,并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近期重点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市场稳定机制,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在退市环节创新方式、优化指标、简化流程,同时还将优化融资融券机制,促进多空平衡。

电碳价格逼近锂盐巨头成本线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不会反弹

从去年初开始,锂盐价格累计跌幅达到65%。真锂研究锂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供应的短期过剩,短期内还看不到锂盐价格反弹的机会。券商机构也普遍持悲观态度。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认为,目前锂行业整体被动加库存,价格仍可能进一步下跌,反弹则要等到需求的超预期,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之后。有研报认为,在锂盐价格跌破6万元之后,已经逼近龙头企业的生产成本。

期货公司备战期权扩容 加大投入招揽量化客户

自11月初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以来,相关机构都在为此忙碌,作为衍生品市场主阵地的期货公司也不例外。记者获悉,近期,除增加投教讲座和组织期权论坛等活动外,不少期货公司还纷纷成立量化客户服务团队,加大对信息系统的建设投入,调试优化量化交易系统,不遗余力提升“交易跑道”的速度。

证券时报

甘肃并购基金省外纾困 省内上市民企急盼“输血”

注册成立近10个月后,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有限合伙)终于在A股市场完成了首秀。首航节能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向甘肃省并购基金转让所持2.51亿股首航节能股份。然而,令人疑惑的是,一只专门为纾解省内民营企业困难的基金却将首单投资投向了外省的企业,并且投资金额并不小。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肃省内多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比例高、政府欠款等问题,如何帮扶省内民营企业或应成为甘肃省并购基金的当务之急。

中远海运加码地方港口 8亿元战略入股北部湾港

北部湾港11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两大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北部湾港9251.82万股股份(5.66%)协议转让予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北港集团为广西区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上海中海码头则系央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成员。上海中海码头基于对北部湾港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北部湾港价值的认可,拟协议受让北部湾港股份,并加强战略合作。上海中海码头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北部湾港股份或者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 备案产品已达60只

外资私募布局中国市场又有新动作。27日,全球知名金融服务公司霸菱宣布推出旗下首只中国境内私募基金。至此,外资私募备案产品合计已有60只,其中35只于今年备案。资料显示,霸菱是一家管理资产超过3350亿美元的环球金融服务公司。今年6月,霸菱的外商独资投资管理公司在中国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前曾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沪港通计划等方式参与跨境投资。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明年“沪德通”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显著。今年年初公布的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经对话联合声明提出,欢迎德意志交易所和上交所就各自的上市公司在对方市场挂牌存托凭证(DR)产品开展可行性研究。这意味着,“沪德通”也被提上了日程。明年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也将有新的突破。当前呼声颇高的“沪德通”、“沪新通”等都有希望实现。

前10月证监会开193张罚单 内幕交易占比超四成

近年来,监管层对于内幕交易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根据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前10个月,证监会以及地方证监局共开出193张行政处罚,其中涉及内幕交易案件共85起,占总罚单数量的44%。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内幕交易对证券市场的发展不利,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是建立规范、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必然举措和要求。

92家券商11月份以来调研272家上市公司 重点关注电子等热门行业

据记者统计,11月份以来,有92家证券公司对272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共调研1111次。从行业分布看,本月,被券商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等热门行业。同时,科创板也格外受到券商的关注,本月已有7家科创板公司接受券商调研。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