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国务院修改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管理条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08:44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外交部确认中美达成阶段协议

国务院修改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管理条例

CPI创近6年来新高 猪肉价格为主要推手

中国9月份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

IMF下调全球增速预期至3%

富时罗素: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纳A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初步结果

私募基金集团化运作引发监管关注

今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量将超140亿立方米

【国内资讯】

李克强15日来到银西高铁(陕西段)建设现场考察时强调,一定要多措并举,将目前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络;李克强10月15日考察咸阳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时强调,中西部地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劳动力素质,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方表示双方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外交部回应称,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这份经贸协议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自美采购2000万吨大豆

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银保监会表示,修改后的《外资保险公司条例》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准入限制,鼓励更多有经营特色和专长的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与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将于10月16日生效。《升级议定书》对原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了升级,并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升级议定书》涉及的原产地规则调整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中国9月份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超过预期的1.36万亿元;M2余额同比增长8.4%,超出预期的8.2%;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7万亿元,超过预期的1.885万亿元。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创近6年来新高。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近7成,成为推动物价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

农业农村部15日发布通知,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不得违法违规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住建部15日消息,2019年全国棚改计划新开工289万套。1-9月,已开工约274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4.8%,完成投资9400多亿元。

自然资源部潘继平15日表示,今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量将超过140亿立方米,但增长速度难以超过10%。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每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增幅均低于10%。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5日表示,中国不存在持续通胀和通缩的基础,但也要关注预期的变化,降低融资成本要通过改革的方法。

富时罗素(FTSE)日前在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其将于2020年2月21日(周五)发布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的初步结果。此次评议将调整全球指数系列中的部分指数,同时也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这意味着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纳入的初步结果将于2020年2月21日出炉

私募基金集团化运作引发监管关注。据悉,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2436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86.4%(约21000家)由1971个实际控制人控制。集团化运作已成为私募行业的一大风险。

最近半年里,券商对银行股保持密切关注,众多研报中难掩券商对于银行股的青睐。在最近6个月中,33家上市银行频频受到券商关注,相关研报合计767份,有744份对银行股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占比高达97%。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15日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程序,加快推进儿童药、抗癌药、罕见病药等临床急需药品以及境外新药上市,构建符合中药特点的审批评价体系。

上期所15日表示,将尽快推出原油期货期权、原油指数期货,积极研究并推出盘中结算价交易机制(TAS)以及发布日中交易参考价

北京就《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提出,个人不按分类投放且拒不整改的,罚200元,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至11月13日。

【海外资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因素。

两名欧盟官员15日表示,英国和欧盟谈判代表接近在布鲁塞尔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能否敲定法律文本草案,将取决于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否相信他能得到英国议会支持,其中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支持至关重要。官员们谨慎的表示,谈判还没有结束,仍然有工作需要完成。

美联储发布9月贴现利率会议纪要显示,芝加哥、达拉斯联储董事会支持9月降低贴现利率;圣路易斯联储董事会寻求在9月降低贴现利率50个基点;12家地区联储董事会中,有5家寻求在9月降低贴现利率;亚特兰大联储以及里士满联储寻求在9月保持贴现利率不变。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近日表示,美国经济情况良好,但伴随一些下行风险;必须考虑进行额外的保险式降息,点阵图并没有反映真实的不确定性程度,希望美联储可以在半年左右时间推出回购机制;希望将通胀预期重新定在2%的目标上。

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净流入39亿美元,黄金总持仓量增加75.2吨,创下2808吨的历史新高

德国政府维持2019年GDP增长预期在0.5%;调降2020年增长预期至1%,此前为1.5%。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22.8,预期-27.3,前值-22.5。德国经济部长称,德国不需要经济刺激计划,但需要降低税负、打击官僚主义

伦敦证券交易所15日宣布正式推出环球板,并已进行首笔交易。环球板让投资者在伦敦时区交易95只国际股票,包括美国蓝筹股和中概股。

挪威9月罕见录得12亿挪威克朗(约1.32亿美元)贸易逆差,因天然气出口大幅下滑和原油价格下跌。这是挪威近两年来首次出现月度贸易逆差,也是过去20年里的第三次。

美股:截至15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37.44点,收于27024.80点,涨幅为0.8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29.53点,收于2995.68点,涨幅为1.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0.06点,收于8148.71点,涨幅为1.24%。

原油:截至1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8美元,收于每桶52.81美元,跌幅为1.46%;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0.61美元,收于每桶58.74美元,跌幅为1.03%。

黄金:截至15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下跌14.1美元,收于每盎司1483.5美元,跌幅为0.94%。

【企业资讯】

深交所对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公司重大信息的披露是否存在不及时的情形。金字火腿称尚无法预测植物肉产品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中证协决定对在科创板“晶丰明源”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

贵州茅台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609.35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净利润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

吉利控股与潍柴动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甲醇发动机开发展开合作,共同布局甲醇重卡市场。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拍卖15日披露,今年天猫双11期间,将有上万套特价房源参与,其中部分覆盖多地热门学区房、地铁房和景区房等。阿里拍卖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近3000万人次在其平台上看房、买房。

针对墨迹天气IPO被否,墨迹天气CEO金犁发布内部信称,“目前我们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和灵活的运营机制,销售业绩持续增长,随着产业互联网和气象商业的发展,我们的业务还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创业板明年就出注册制了,那时候就是市场机制而不是过会的机制了,速度也会快很多,同时港股、美股都是潜在的资本登陆机会。”

圆通速递发布消息,将于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分公司根据总公司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弘讯科技控股股东Red Factor Limited计划减持不超过1992.8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9%。

招商证券披露员工持股计划,本计划参与对象总人数不超过1157人,认购金额合计不超过8.08亿元。

【今日关注】

09:00 韩国10月央行利率决定

16:30 英国9月CPI、零售物价指数

17:00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9月CPI终值

20:30 加拿大9月CPI

20:30 美国9月零售销售

21: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IMF举行的专家小组讨论

22:00 美国8月商业库存、10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22:45 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