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A股市场保卫战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5日08:55分类:市场动态

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让人踏实,A股市场的拧巴却让人闹心。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A股却是天气预报中的分散性阵雨,让人找不到规律。A股市场怎样才能跟上宏观经济的节奏呢?

7月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笔者由此想到,现在的A股市场是不是也需要打一场这样的保卫战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这场保卫战一定要打赢。

近年来,监管层不遗余力地锐意改革,目的就是给企业和投资者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投融资环境,让前者顺利融到资金,后者有好的投资标的可供选择,最终建成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今年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说:在新时代新阶段,资本市场承载着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份重任;我们要按照合格投资者和成熟市场的高标准需求改革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这样才能体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理,才能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需要一个稳健发展的资本市场,而后者的稳健发展对前者的积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由此可见,制定一个打赢A股保卫战的行动计划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这场A股保卫战该怎么打?笔者姑且在此抛砖引玉。笔者认为,A股市场投资和融资环境的建设治理同样重要,厚此薄彼或者“一手软一手硬”显然是不利于市场稳健发展的。

央行新近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公报中释放了重磅的政策信号,其中一条是取消了此前一直强调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表述,进而更加强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且提出要“稳定市场预期”。各界认为,A股市场的预期也应在稳定之列。

笔者认为,这一变化体现出监管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对稳定市场预期有积极作用。资本市场是一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场所,片面强调它的融资功能显然不利于市场的稳健发展,过度放大它的投资功能则又会助长投机行为。只有投、融资得到足够重视,并且寻找到市场各方可以接受的一个平衡点,A股市场才会走上稳健发展的道路。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监管层要向A股市场投资者灌输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运用税收、减免费用等各种政策工具把众多的散户投资者引向公募基金,强化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融资的角度来说,要坚持IPO常态化不动摇,并且要找到IPO融资规模与市场可承受规模之间的契合点,严把IPO企业的准入关。

同时,金融监管层要及时向市场释疑金融政策和资本市场政策,准确传导政策意图消除市场疑虑。这些应该作为制度建设的一方面,提升各金融监管部门的使命自觉。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上述信息也完全可以看作是在给A股市场打气。当然了,A股市场要想走出目前的窘境,进入稳健发展的轨道,就应该自立自强,打赢这场保卫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