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概念助力股价 中石科技上半年飙涨4.6倍居A股之首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2日10:35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李乔宇

在上半年A股市场波荡起伏的背景下,仍有部分个股可圈可点。以中石科技为例,该公司上半年股价上涨4.6倍,在A股中涨幅排名第一。

中石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价涨得好源自市场的认可和资金的青睐,一方面由于公司是次新股,前期股价受交易结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上市以来业绩向好。至于未来的股价走势能否维持强势,中石科技方面表示:“能否强势是市场行为,我们只能说把招募说明书上承诺的事情做好。”

机构资金力挺股价

今年上半年,中石科技股价上涨459.4%,问鼎上半年A股市场涨幅冠军,在次新股中亦拔得头魁。同期上证综指下挫13.90%;深证成指下挫15.04%;创业板指下挫8.33%;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新股与次新股指数下挫6.6%。

谈到公司股价的强势表现,有中石科技工作人员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从主观因素来看,公司具有次新股的属性,前期股价受交易结构影响较大,同时公司上市后业绩向好,整体表现较为稳健。从客观因素来看,估计走势强势也离不开市场的认可,并受到资金的青睐。

上述中石科技工作人员所言不虚,在中石科技股价上行的背后,机构资金或许扮演着重要角色。《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中,中石科技吸引了保险资金、公募资金以及私募资金的青睐。

据中石科技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交通银行-农银汇理行业领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万能-个险万能以及鼎力创新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均现身中石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为一季度新进股东,分别持33.16万股、22.56万股、18.47万股以及15.57万股,分别在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位列第2、第4、第7以及第10。

此外,券商力挺或许同样为推高中石科技股价的重要原因。天风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先后发布研报,给予其买入评级。

5G概念助力价格提升

5G概念股的属性或同为中石科技股价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仅从6月份来看,5G概念股就先后两次因相关消息全线爆发。

6月7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发表致辞时就5G商用话题发言并提出建议。次日,中石科技亦因受益5G概念股的集体上行股价上涨1.13%,并于当日收复5日以及10日均线。

谈到自家公司带上的5G概念股属性,中石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谈到,由于公司从事通信工业的相关业务,并因此属于5G概念股,在通信基站方面,5G时代的来临有望因此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公司近年来完成了向消费电子行业的转型,5G时代有望刺激手机等消费电子末端设备更新换代,并因此利好公司相关产业。

中石科技年报亦称,公司主要产品是提高智能电子设备可靠性以及稳定性的高性能复合材料。随着5G通讯的日益临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兴起,消费电子市场中的智能手机、智能终端设备快速发展和无线充电技术的普及,以及微波射频技术的日趋成熟,公司作为产业链上游的主要核心材料供应商之一,在未来有充分的发展空间。

5G时代渐行渐近,但终究没有正式落地,关于5G概念股被高估的观点同样不绝于耳。上述中石科技工作人员亦对记者指出:“如果要说5G对通讯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得等到最后落实,毕竟现在还是处于试验阶段。”

谈到5G概念股的此波行情,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谈到,近期召开了通讯行业会议,会上对5G通讯的进展做了介绍,也因此引发了A股5G概念股的行情,这一方面是因为A股的炒作特点,另一方面也是近期整体行情偏软,资金需要炒概念形成波动价差来获利。因此,并不是市场对5G概念高估,而是从投机盈利的角度进行操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