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是非理性的过度反应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3日10:46分类:大盘解析

昨日,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跌,亚太股市也遭受重挫,欧洲股市全线低开。于北京时间21:30开盘的美国三大股指均低开0.7%左右。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资本市场的全球联动趋势已经形成,但各国股市理应依托本国实体经济走出自己的行情。毕竟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其表现不能太过离谱。

作为A股市场的坚定投资者,我们要明了,A股市场此时的大跌属于非理性,是对国际经济形势的过度反应。对于A股市场来说,我们有着稳中向好的宏观经济运行基础,市场环境逐步得到净化,市场整体估值已趋于历史低点,上市公司业绩稳中有升,投资者回报节节拔高,外资入市规模不断增加。凡此种种,都足以支撑A股稳健运行。

首先,A股估值已趋于历史底部。 

截至7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1432家,平均市盈率13.71倍,其中A股平均市盈率13.72倍,创出2016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115家,股票平均市盈率24.73倍,为近年来新低,其中深市主板上市公司475家,平均市盈率16.68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911家,平均市盈率29.02倍;创业板上市公司729家,平均市盈率39.61倍。从成份股的静态市盈率看,上证180成份股为11.62倍,没有亏损股票,上证380成份股为20.52倍,有1只股票亏损,其他A股为29.36倍,有76只股票亏损。

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来看,已经趋于历史底部。

其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

从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看,总体业绩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相一致。截至6月末,A股公司已发布逾1200份业绩预告,过半预喜。其中,超过618家公司业绩预增,20家公司预计亏损收窄。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将达到17.0%,其中非金融上市公司利润预计增速预计29.8%。非金融企业中,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预计可达38.8%,较一季度有显著提高。

第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识逐年提高。

2017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呈现三个特征,一是煤炭、钢铁等行业直接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顺利扭亏,有的公司还积极进行分红,与投资者享受改革发展红利;二是上市公司持续提高分红比例;三是“铁公鸡”扭转观念,开始主动或增加分红比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今年5月下旬介绍,2017年度共有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1424家主板公司分红9563.80亿元,占比89.33%;714家中小板公司、616家创业板公司分红852.19亿元、289.73亿元,分别占比7.96%、2.71%。

另据《证券日报》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第四,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限制逐步放开。

6月12日,外汇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QFII、RQFII改革比较彻底,除了对额度的宏观审慎管理外,其他基本都已放开。

外汇局6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287家QFII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环比增加10亿美元。197家RQFII获批额度为6220.7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加62.2亿元。

目前,A股入摩已满一个月。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显然是非理性的,是对国际经济形势的过度反应。此时此刻,作为A股市场投资者要注意三点,一是要理性客观的认识国内外经济形势,二是要对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抱有信心,三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