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期货资管参与FOF有三大优势和三大挑战

期货资管参与FOF有三大优势和三大挑战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3日09:0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据统计,2015年7月以前,国内共有FOF阳光私募基金391只,而2015年7月—2016年3月的短短9个月内,FOF增加了257只,增幅为66%。FOF缘何火热?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期货资管又该如何参与FOF?

2016年9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其中规定,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的,称之为公募FOF。10月21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随后,首批FOF基金经理注册函全面下发,不少基金公司积极招兵买马,准备大力拓展FOF业务。

实际上,早在这之前,国内FOF就已经风生水起,主力军是非公募系的FOF机构,包括券商、私募和第三方理财等。不过,直到2015年股灾之后,FOF才真正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15年7月以前,国内共有FOF阳光私募基金391只,而2015年7月—2016年3月的短短9个月内,FOF增加了257只,增幅为66%。FOF缘何火热?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期货资管又该如何参与FOF?

FOF受欢迎的原因

FOF数量和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是其确实满足了当前市场环境下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的需求。

筛选基金是投资者面临的共同难题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据Wind统计数据,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1月27日成立的基金数量为1734只,占公募基金总量的48.38%。这意味着,在公募基金18年的历史中,最近两年就成立了市场上近一半的基金产品。私募方面,截至2016年12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78家,包含私募基金、基金专户及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期货资管、保险资管、信托计划、银行理财等,基金产品超过53067只。

然而,在多种选择的背景下,各类产品的业绩表现差异巨大,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经常面临“踩雷”或者无从决策的局面。而FOF,作为追求稳定收益的基金中的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追求稳定收益的产品匮乏

经历过市场的几次大幅波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而对资产安全性的要求提升。在股市时而大幅波动、P2P平台违约跑路数量居高不下、信托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情况时有发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房价飙升促使调控政策加码的情况下,“资产荒”成为财富管理的最大难题。

当前市场环境下,银行等大型机构资金对FOF的配置需求和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随着存贷款利差的收窄,银行理财资金通过权益类、衍生品类结构化产品进入标准化市场获得固定收益的模式受到新规限制,银行主要盈利模式遇到考验,而由于股市财富效应减弱、债市违约率提升,高收益的优质资产显得较为稀缺,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寻求安全收益,银行面临资产配置压力,委托投资成为一种选择。而在各类委托投资中,FOF是收益稳定的一类。

此外,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制度不断完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市场广阔。银行、社保等机构的投资风格偏向低风险、稳定收益。从国际经验看,美国FOF的快速发展与养老金、退休金管理有密切关系。因此,FOF在开拓银行、社保委外市场上颇具优势。

分散风险、降低投资门槛

FOF诞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解决资产配置过程中投资门槛较高的问题。一般而言,投资者想要充分分散投资,需要的资金量较大。一方面,一些优秀的私募基金往往设定最低投资额门槛;另一方面,一些投资机构不接受个人投资者。所以,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要做到真正的资产配置,往往力不从心。FOF可以集合众多投资者的资金,来帮助小额投资者更好地分散投资。

满足大资金长期投资的需求

众所周知,很多波动性小的稳定策略资金容量非常小,很多好策略的收益会随着规模的增长而下降。在国内,真正适合大资金配置的资产非常少。FOF凭借分散配置、多元投资的特点,吸引了大机构的资金,适合资金量大的长期资金的稳定复利增值。

实现全球资产配置

近期,人民币贬值成为市场焦点。钱如何出去,是一般投资者头疼的难题。真正的FOF不仅要实现资产类别的分散、策略的分散,还要实现市场地域的分散。FOF可以通过投资QDII产品的方式,实现全球配置以及对抗汇率风险的功能。不过,由于外汇管制,QDII额度紧张。

据了解,FOF在发达国家公募基金中占据重要地位。2002年—2015年,美国FOF数量由268只上升至1404只;2015年年底,FOF规模更是达到2.1万亿美元,占总规模的比例为20%,充分说明FOF受到市场认可。

对比来看,由于此前我国缺乏FOF运营政策及详细指引,参与运营FOF的多是私募基金。尽管如此,截至2015年3季度末,我国证券类私募基金FOF数量占私募基金的比例也不到2%;私募FOF管理规模为400亿元人民币,占私募基金规模的比例不到0.3%。参考上述海外领先经验,FOF的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机构资金风险偏好的匹配,使得FOF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一种重要投资模式,国内FOF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