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宝钢武钢合体:去产能的钢铁侠?(6)

宝钢武钢合体:去产能的钢铁侠?(6)

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09月06日10:1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宝钢与武钢的重组大戏已拉开帷幕,这是继南车与北车合并、五矿与中冶重组之后,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这次重组,不仅将打造出中国版的世界钢铁巨头,同时也肩负钢铁去产能的行业重任。

(五)产品服务协同

宝钢优势产品有汽车板、取向硅钢、镀锡板等,武钢优势产品有冷轧硅钢、汽车板、船体用结构钢、重轨、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等。目前,宝钢武钢合计的冷轧汽车板、镀锌汽车板、取向硅钢国内市场占比分别超过40%、50%和80%。重组整合到位、发挥协同效应,在上述产品市场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其中的高磁感取向硅钢、高强冷轧汽车板、高表面质量镀锌汽车板等将占有极高的细分市场份额。此外,宝钢武钢重组后,在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服务标准等方面的协同优化潜力巨大。

(六)规模效应协同

目前,宝钢已形成粗钢产能约6000万吨,2015年粗钢产量3494万吨;武钢已形成粗钢产能约3390万吨,2015年粗钢产量2578万吨。2015年宝钢武钢合计粗钢产量6072万吨,仅低于安赛乐米塔尔的9714万吨,在全球位居第二。尽管规模与企业竞争力之间并不能简单画等号,但钢铁规模仍是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钢铁企业的重要基础,随着绿色化、智能化、高效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提高了有效驾驭更大规模钢铁企业的能力,宝钢武钢战略重组的规模效应协同也将逐步体现出来。

(七)企业文化协同

宝钢在改革发展30多年实践中,形成了以“严格苛求的精神、学习创新的道路、争创一流的目标”为主线,以“诚信、协同”为核心价值观的宝钢文化。武钢在60多年发展中,形成了“质量效益、诚信共赢、创新超越”的核心价值观,培育了“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从严求实、改革创新”的武钢人精神。宝钢武钢的企业文化都有“创新”“严格”“诚信”“协同”“争创一流”的基因,应有效继承原有企业文化精髓,并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的时代内涵,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

(八)多元业务协同

宝钢瞄准钢铁主业发展的同时,着力发展相关多元产业,重点围绕钢铁供应链、技术链、资源利用链,加大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提高综合竞争力及行业地位,形成了资源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等相关产业板块,并与钢铁主业协同发展。武钢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初步形成了物流贸易与深加工、城市建设与环保、资源利用与新材料、城市服务、金融等多元业务板块。宝钢、武钢实施战略重组后,新组建的企业集团在钢材深加工、物流贸易、信息服务、金融投资等多元业务领域有极强的协同发展需求,优化提升空间巨大。(谢玮)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