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宝钢武钢合体:去产能的钢铁侠?(2)

宝钢武钢合体:去产能的钢铁侠?(2)

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09月06日10:1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宝钢与武钢的重组大戏已拉开帷幕,这是继南车与北车合并、五矿与中冶重组之后,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这次重组,不仅将打造出中国版的世界钢铁巨头,同时也肩负钢铁去产能的行业重任。

“重组后续一定会有一个去产能、减量发展的过程。”王国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宝钢和武钢合并有利于将双方的竞争立场转化为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在湛江港和防城港建设过程中会有个减量发展的过程。通过产能重新调整布局,达到一致面对华中华南市场和东南亚市场。

“宝钢和武钢是城市钢厂,未来肯定会面临搬迁问题。在此过程中匹配相关的产能,保留优势产能、去除劣势产能,有助于改变此前同质化的竞争格局。”王国清分析称,同时宝钢和武钢在物流配送方面的互补,形成产业链相互融合,也将有助于双方降低物流成本,实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从“重组扩产”到“重组去产能” 如何从当年那些失败的重组案例中汲取教训

这场被称为近年来中国钢铁产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中,两家企业能否真正实现融合,一直是业内与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钢铁业的“黄金时代”,钢铁业扩张产能曾经进行过一系列兼并重组。2007年到2011年间,宝钢重组新疆八一钢铁、韶钢,并在广东湛江兴建钢铁基地,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武钢重组鄂钢、昆钢、柳钢,并于广西防城港兴建防城港钢铁基地。首钢重组水钢、长钢、通钢。鞍钢与攀钢重组。与此同时,通过大企业四处并购而形成的区域内钢铁集团密集涌现,短短几年间,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渤海钢铁集团等先后成立。

宝钢一度是那个年代的“排头兵”,这一时期,宝钢先后重组了新疆八一钢铁、广东钢铁、韶钢、宁波钢铁等。

2007年,宝钢提出了2007—2012年的战略目标:力争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而到了2010年,宝钢在“2010—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此进行了调整,提出到2012年宝钢粗钢产能达到5000万吨,到2015年产能目标是“6600万吨+α”。对此,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曾解释称,在6600万吨产能目标后面加了一个α,是说具有“不确定性”。这个α是根据宏观经济、行业发展还有宝钢的能力提升来确定的。

而从后续发展看,重组产生了诸多“后遗症”。宝钢对包钢、攀钢和邯钢这三家区域巨头的重组均以失败告终。其中,在四川,对攀钢集团兼并“失手”于鞍钢集团。在河北,随着河北钢铁集团的“横空出世”,邯宝钢铁(指由邯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各出资50%组建的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更是在先期60亿元现金已经投入的情况下尴尬退出。

宝钢与韶钢的重组一直为外界所关注。2011年12月,广东省国资委已将其持有的韶关钢铁51%股权无偿划转至宝钢集团,宝钢集团成为韶钢松山的实际控制人。宝钢得以完成了在华南范围内的布局,通过重组置换广钢产能的方式大力投资湛江项目,并且从广东省国资委手上获得了韶钢的控制权,开拓了自己在华南的版图,保证铁矿石来源。

然而,被并购之后的韶钢业绩却屡屡挣扎在亏损边缘。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公司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全年分别亏损11.38亿元和19.52亿元,并且尴尬地被冠以“*ST韶钢”;2013年,全年得以艰难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1亿元。公司得以成功“摘帽”。然而好景不长,在2014年与2015年再度连续两年亏损后,韶钢再度“戴帽”。而其于2016年8月31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尽管其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上涨74%,但仍亏损2.29亿元。

武钢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在原董事长邓崎琳执掌期间,武钢曾大规模扩张,先后兼并了鄂钢、柳钢和昆钢,一跃成为产能逾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但鄂钢在被重组之后连年亏损,也拖累了武钢的业绩。

换言之,两大集团旗下均有不少尚未消化完的兼并重组项目。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