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盘点美联储加息对金融市场影响:短期利多股市

盘点美联储加息对金融市场影响:短期利多股市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12日08: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加息启动前:股指——前6个月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从涨幅看,新兴市场>发达市场;加息启动后:股指——后3个月全球股指均出现调整,从跌幅看,新兴市场>发达市场。

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将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短期利多股票市场

A 美联储历次加息前后金融资产表现及近期议息会议回顾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共经历了6次大的加息周期,分别是1971—1974、1977—1981、1987—1989、1994—1995、1999—2000、2004—2006。由于历史早期形势对当前的借鉴意义有限,下面重点分析1994—1995、1999—2000、2004—2006三个加息周期中首加日前后6个月内各类资产价格的变化,规律如下:

加息启动前:股指——前6个月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从涨幅看,新兴市场>发达市场;债券——1994年及2004年债券指数均上涨,1999年除日本外,指数小幅下跌,总体来看波动幅度均不算太大;外汇——1994年及1999年,美元指数上涨,从贬值幅度看,新兴市场>发达市场,2004年,发达市场小幅升值,新兴市场稳定,人民币处于汇改之前,影响较小。

加息启动后:股指——后3个月全球股指均出现调整,从跌幅看,新兴市场>发达市场;债券——1999年及2004年债券指数小幅下挫后重回上涨,1994年跌幅较大且持续时间长,后三个月欧美国债多数会出现调整,从跌幅看,欧债>美债;外汇——1994年及1999年美元指数回落,发达市场货币略有回升,2004年美元指数相对稳定,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均相对稳定,但美元指数一般在加息后6个月内出现调整。

根据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议息会议时间表,2015年总共召开八次政策会议,会议一般持续一到两天,会议结束后三周公布此次会议纪要。下面通过分析7月和9月最近两次议息会议的完整周期,比较两次会议声明与纪要所释放信号的不同。7月30日和9月18日两次议息会议声明虽然同样是维持利率不变,然而9月18日的声明在表述中还出现了以下显著变化。

国际形势——9月18日声明中新增了“最近全球经济和金融动态可能会对经济活动略有抑制,而且很可能会对近期通胀构成进一步下行压力”的表述。企业固定投资——7月30日的描述为“依然疲软”;9月18日称“一直温和增长”。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7月30日的声明描述为“依然低企”;9月18日的声明称这一指标“下跌”。能源价格——9月18日对能源价格的下跌则剔除了“先前”的时间表述。另外,9月18日决议声明虽然获得通过,但伴随时间的推移,投票结果将会向鹰派转变,关注委员会投票票数的变化,可以更好地预判加息时点。

8月20日发布的7月会议纪要,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一点是“FOMC官员们就何时准备加息的声明达成一致,称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出现进一步的‘部分’改善”,引起市场对加息时间临近的猜测,加之全球股市多数下跌,会议纪要中也提到对于中国股市下跌的忧虑,市场氛围偏空。而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分化也进入了美联储的视野,美元的强势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联储的担忧,在纪要中也多次提到了通胀低迷的风险。10月8日发布的9月会议纪要措辞偏于鸽派,透露的信息与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的表态一致,强化了美联储暂不加息的预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