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第六元素挂牌 石墨烯产业化路线图待描绘(2)

第六元素挂牌 石墨烯产业化路线图待描绘(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9日16:0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期货频道采访的第六元素董事长瞿研表示,石墨烯高昂价格难与传统材料相较,但石墨烯产业前景仍可期。他认为,通过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创新,才能使产业走上有序发展之路。

市场规模或过万亿 石墨烯不仅仅是诺奖成果

事实上,虽然作为高新材料,但石墨烯早已为市场所熟悉。全世界最薄的材料,全世界强度最高的材料,全世界导热性最好的材料……石墨烯头顶的众多光环之中,恐怕以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成果最为闪耀。2010年,英国两位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实验室中成功地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推翻了其之前无法单独稳定存的假设。

此后,石墨烯由于优越的特性,可用于电子、航天、新能源、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而被市场认为潜在规模至少在万亿元以上。

事实上,石墨烯最为人熟知的应用莫过于触摸屏。韩国三星曾表示已将石墨烯成功应用于触摸平板显示器,制造出多层石墨烯等材料组成的透明可弯曲显示屏,可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据悉,与传统材料相比,石墨烯的原材料获取方便、制造成本低,而且制备工艺简单。

这也引发了学界、资本的追捧,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石墨烯投资热潮。2013年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将石墨烯列入“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于同年10月开始实施,项目获得10亿欧元的经费。项目开启后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欧盟委员会即宣布项目规模增长一倍,66家新的合作伙伴获邀加入。此前大部分参与方都是大学和研究机构,而新增合作伙伴中超过三分之一是中小型企业,显示出市场对石墨烯的兴趣不断增加。英国政府也于2011年10月宣布投入5000万英镑支持石墨烯商业化应用研究。2012年12月,追加2150万英镑用于探索研究。

亚洲跟跑变领跑? 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天地广阔

尽管石墨烯“诞生”于欧洲,但其在亚洲的发展也颇为快速。根据专利咨询公司CambridgeIP的数据,在所有国家中,中国申请的石墨烯专利数量最多,已经超过2200项,而韩国接近1200项。这也使得全球石墨烯专利量前三甲中的两席位置归属亚洲。另一席位是美国,共计超过1700项专利量。

中国具有发展石墨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石墨矿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5%,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2%。

而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也早已将石墨烯当做“宠儿”,相关概念股几度异动,在第六元素将挂牌上市的消息传出之后,石墨烯概念股亦曾强劲上扬。对此,瞿研表示,资本市场的热炒不失为一种宣传方法,但不宜过热。当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必然会损害投资者利益。

资本市场的热炒或许一定程度上是“虚无缥缈”的,而政策春风却是实实在在的。11月3日,三部门联合印发《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实施方案》,将石墨烯等20种重点新材料实现批量稳定生产和规模应用。石墨烯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三部门联合发文,首次将石墨烯列入关键材料。随着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的实施,作为目前备受关注的新材料,石墨烯的产业化步伐将加快。

事实上,石墨烯项目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发展已经铺开,除宁波、无锡、常州等地之外,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的重庆石墨烯产业园去去年底开园,青岛高新区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也于今年10月挂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