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 “活水”带来利好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 “活水”带来利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8日11:28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基金的规模近万亿元,险资可投资创业板后,对于创业板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预期未来监管对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的限制会更少,会将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企业。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IPO开闸后的首批新股8日起申购,在这个重大的时间窗口,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基金的规模近万亿元,险资可投资创业板后,对于创业板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利好。预期未来监管对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的限制会更少,会将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企业。

——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

此前,创业板被监管部门划为保险资金的“投资禁区”。7日晚间,监管部门终于表态放行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

中国保监会7日下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可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但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当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

据悉,2010年8月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主要包括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股票和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

保监会表示,出台保险资金可投资创业板的政策是为了促进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

——险资“活水”利好创业板

由于担心创业板高风险,保监会此前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较为谨慎。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万亿元,这对创业板而言将是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资金运用余额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银行存款21811.83亿元,占比29.21%;债券33269.54亿元,占比44.5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其他投资12045.91亿元,占比16.13%。

业内人士分析,保险资金万亿资金中,投资创业板的比例不会太高,但是由于规模巨大,对于创业板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受此利好推动,8日创业板指高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时涨幅接近3%,成交近200亿元。

广发证券认为,经历过近几年市场大跌的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截至2013年中报,上市险企权益类资产仅占投资资产的6.4%-9.4%,远低于上限。这次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预期短期内保险公司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

——投资政策不断放宽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9月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将实施大类比例监管,减少针对具体的投资品种设置投资比例限制。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保险公司在保险资金运用上将会有更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有益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提高。

“自一系列投资新政推出后,行业资产配置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收益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中信建投证券指出,2014年预计保监会将会继续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包括运用机制的创新,尤其是对另类投资的深入开拓,预计今年底另类投资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水平,明年将超过万亿元。保险公司明年的投资收益将会进一步提升。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也表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部署,相信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而保险资金未来的投资也一定会朝着专业化、多元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