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创业板融资买入明显 打新新规利好两融

创业板融资买入明显 打新新规利好两融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8日11:1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随着IPO重新开闸,新的新股申购规则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按照新规,沪深两市将实行市值配售,且沪深两市分开计算市值,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中的融资买入股票也可计算在配售市值内。

东方证券 余宏开

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融资融券方面维持小幅扩张。截至上周,融资融券余额为3471.49亿元,同比增加1.14%,其中融资余额3445.77亿元,同比增加1.2%。融券方面,上周融券余额为25.72亿元,同比减少5.92%,创近一年以来新低。

结构性特征仍是两融市场主基调,创业板明显跑赢大盘,目前属于两融标的的创业板共有35家,上周融资买入53.54亿元,融资偿还49.16亿元,融资净流入4.38亿。板块方面,上周有8个行业融资净额顺差,21个行业融资净额逆差,其中净买入增速居前的是家用电器、房地产、化工,净买入增速居后的是交通运输、轻工制造和公共事业。而从融资资金游动情况看,融资流入居前的是钢铁、建筑材料、汽车,融资流入居后的是采掘、食品饮料、通信。综合来看,消费板块中重点建议配置商业贸易,相关标的个股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IPO重新开闸,新的新股申购规则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按照新规,沪深两市将实行市值配售,且沪深两市分开计算市值,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中的融资买入股票也可计算在配售市值内。如此一来,对于两融投资者而言,融资融券可以起到两个新作用:一是通过融资买入可以达到跨市场凑市值的效果;第二如果投资者担心在打新期间的已有市值当日可能面临回调风险,也可通过融券来加以对冲。(执业证号:S0860613080001)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