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2013年创业板独自狂飙83.23%

2013年创业板独自狂飙83.23%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31日08:21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2013年的创业板市场十分切合今年网络流行词“喜大普奔”,投资者惊喜地看到,创业板指从去年底收盘的713.86点,一路上涨到1423.97点,翻了一倍多,截至30日,报收于1307.99点,今年涨幅达到83.23%,最新平均市盈率达55.61倍。

2013年即将过去,在整个A股大剧场疲弱的背景下,创业板小剧场却热闹非凡。指数疯涨、个股百花齐放、财富神话推陈出新,创业板成为2013年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最终舞出自己的风格,无视主板调整,全年飙涨80%以上。

2013年的创业板市场十分切合今年网络流行词“喜大普奔”,投资者惊喜地看到,创业板指从去年底收盘的713.86点,一路上涨到1423.97点,翻了一倍多,截至昨日,报收于1307.99点,今年涨幅达到83.23%,最新平均市盈率达55.61倍。

另据统计,2013年在创业板上市的355家公司中,创业板市场去年年底的总市值为8731.2亿元,截至昨日,总市值达15198.2亿元。一年内,总市值增加了6467亿元,增幅达74.1%。

与创业板的疯狂相比,2013年A股市场的主板却表现冷清又疲弱,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7.56%;深证成指累计跌幅12.25%,中小板指累计涨幅16.84%。有数据表明,2013年A股市场交投情况,沪市延续了2012年的低迷,日均成交没有显著变化。反观创业板,日均成交相比2012年出现井喷式增长,一跃突破百亿元。

而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尽管,创业板和主板几乎都是从去年12月4日开始起步向上,,但是从全年的走势来看,主板在一步三回头中,走得举步维艰,而创业板则以一波气势磅礴的走势,屡创新高。

今年以来至2月初,沪指经过一波反弹后,3月份和4月份便出现连续震荡下挫,3月28日沪指更是创下单日2.82%的跌幅。就在5月初沪指探低2161点时,恐怕没有几个人敢想象5月份的行情会上涨,相反已经有人看空到2000点。红五月的最大功臣是题材股的轮番炒作。5月份创业板、中小板表现强劲。创业板指一度逼近1100点,创出26个月以来的新高,中小板在当月的最大涨幅也超过了17%。

但是,好景不长,6月份沪指跌去13.97%熊冠全球,着实又让投资者体验了一把过山车式的刺激。6月24日,两市做空能量宣泄,市场深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00多点,击破2000点重要关口,创近4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近100只股票跌停的景象已是多年未见。6月25日,指数继续恐慌性暴跌,但随着抄底盘的涌入,市场出现单日逆转。如“过山车”般的波动,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在此期间,尽管创业板指也随着大盘出现震荡下调,但是,随后创业板指重新步入自己上行通道中,继续前行,完全无视大盘的调整。直至10月10日,创业板指创下年内最高点1423.97点之后便呈现出一片肃杀景象。整个10月份,创业板指暴跌9.68%。此后,创业板指在各种争议声中,一直徘徊震荡于1200点附近,而在市场观望情绪弥漫中,沪指退守2000点之上。12月10日以来,上证综指出现了罕见的九连跌,周跌幅高达5.07%,创31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展望2014年,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大盘将出现结构性机会已是共识,但是再指望创业板有今年一样的上涨行情,已不现实。今年创业板的牛市延续了9个多月,已见大顶或中级顶的机会很大,目前,在没有明显的大牛市迹象下,配置低估值的蓝筹股不失为攻守兼备的好策略。

与创业板股票年内股价高增长的“火爆”情形不同,今年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或将不及预期,业绩与股价倒挂现象仍将延续。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有82只创业板股价年内涨幅超过100%,而只有5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翻倍。

  5家公司预计年度业绩翻番

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74家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仅有29家业绩预喜,预喜股占已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比例为39%。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预告年度净利润翻倍的公司有5家,分别为鼎汉技术、珈伟股份、金利华电、富瑞特装、隆华节能。

鼎汉技术以年度净利润最高预增347.57%成为创业板公司中的“预增王”鼎汉技术2013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8.29%至347.57%,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至535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95.34万元。主要是得益于2013全年铁路投资和建设仍将保持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随着新建高铁项目的启动和公司在手地铁订单的执行,公司业绩将稳步提升。

其次是珈伟股份,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变动区间1950万元至2122万元(上年同期为583.08万元),全年净利润预增234%至264%。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为了抵御单一产品的风险,自主研发的LED照明产品及其他LED消费产品正逐步被市场所接受,公司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第三名是金利华电,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至160%,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年产200万片超高压、特高压钢化玻璃绝缘子扩建项目已基本完工,并已结合公司生产及市场情况部分投入使用,2013年10月全部投产。报告期内,公司承担的“双、三伞耐污高安全性能玻璃绝缘子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13年度国家火炬计划立项项目”。

  创业板净利润占比呈下降态势

从近三年创业板公司业绩与大盘业绩的对比中可见,创业板整体业绩与高增长的股价不相符。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创业板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263.7亿元,同比增长18.16%;而全部A股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19397.12亿元,同比增长11.54%,创业板公司利润占全部A股公司利润的13.59%,创业板业绩增速超越全体A股公司业绩增速。

2012年创业板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241.16亿元,同比下降8.57%;而全部A股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19567.70亿元,同比增长0.04%,创业板公司利润占全部A股公司利润的12.32%,创业板业绩增速大幅低于全体A股公司业绩增速。

而今年三季度,创业板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185.85亿元,同比增长4.92%;而全部A股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17190.16亿元,同比增长14.45%,创业板公司利润占全部A股公司利润的10.81%,创业板业绩增速低于全体A股公司业绩增速。

总体来看,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的比重有下滑的趋势。

申银万国根据三季度数据对整个A股市场进行分析,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预计2013年全年,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均不及全部A股的业绩增速。主板盈利能力从底部缓慢回升、中小板创业板毛利率和每股收益持续下滑。全部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2013年三季度毛利率(TTM)分别为:21.1%、21.3%和33.6%,主板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从底部缓慢回升,中小板和创业板从2010年起持续下行。

采用前三季度净利润在全年占比的预测方法对今年A股业绩增速做敏感性分析:全部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2013年业绩增速的区间分别为:(15.7%,17.3%)、(4.7%,12.2%)、(5.6%,10.1%)。即预计创业板业绩增速将不及全体A股的业绩增速。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