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华水电55%股权项目挂牌重启公司净资产一年增一成或为上市铺路

新华水电55%股权项目挂牌重启公司净资产一年增一成或为上市铺路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继2013年1月中止挂牌之后,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再度启动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依然为39.6亿元。挂牌方为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转让完成后,新华控股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45%,亦即接盘方将成为新华水电控股股东。此外,由于新华水电持有A股上市公司三峡水利7.48%的股权,接盘方也将间接享受到此项“红利”。

净利润下滑

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大型国有独资电力企业,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持有100%股权。

新华水电近两年来业绩呈现下滑趋势。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而2012年全年仅为16亿元,营收增长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3季度新华水电净利润只有6786万元,而2012年全年净利高达3.2亿元。

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亿元,评估价值高达67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7亿元。本次挂牌价格较评估价高出7%。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控股是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所属全资企业,系水利水电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专业投资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至2007年,公司拥有20家控股公司、9家参股公司,可控资产规模约105亿元,年发电量40亿kWh,可控水电装机规模350万kW,业务范围涉及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鉴于国有企业特殊性,新华控股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成功受让标的后,保证保持标的企业及其所属子公司的现有职工队伍的稳定,标的企业全部在册职工与标的企业的劳动合同仍然有效。此外,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企业运营经验和资本运营经验,并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及社会信用。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资产总额不低于350亿元。

或为上市铺路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该项目首次挂牌。早在2012年12月,该项目就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当时的挂牌信息与最新挂牌信息主要有3点不同。

首先,挂牌方为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该名称正是新华控股的“前身”。根据新华控股官方网站公告,2013年6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正式更名为“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

另外,上次挂牌信息显示,新华水电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24亿元和63亿元,亦即经过1年时间,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增值12%,评估价值增值6%。

此外,转让方实际上对接盘方门槛已经悄然降低。去年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而本次已经降至350亿元。

虽然该项目早在去年底就曾挂牌,但并未如期成交。北京产权交易所曾于2013年1月18日发布公告称,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转让所持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项目,截止到2013年1月17日未产生意向受让方,经转让方申请,本项目自2013年1月18日中止挂牌。

但项目转让并未终结。根据A股上市公司三峡水利今年5月3日发布的公告,三峡水利股东重庆中节能实业的控股股东中国节能以现金39.6亿元收购新华投资持有的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未获得国资委同意,产权交易终止。这表明该项目转让一直处于进行之中。

业内人士透露,关于新华水电上市的传闻一直以来不绝于耳。为引进更多资本和股权,实现公司股权多元化并尽快上市,2012年还专门召开过水力发电募股说明会。倘若本次能够如愿找到接盘方,公司再度踏上通往上市之路或将提速。

接盘方将“一箭双雕”

业内人士表示,新华水电55%股权转让项目的挂牌溢价率之所以较高,与接盘方收益将“一箭双雕”有关。除了获取新华水电控股股东的地位,还将成为A股上市公司三峡水利的前10大股东。

实际上,对于本次股权转让,三峡水利已有透露。三峡水利12月21日公告称,公司接到股东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的告知函,新华控股12月19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55%的股权。

截至9月3日,新华水电和新华控股均为三峡水利前十大股东,分别持有2000万股和700万股无限售A股,占三峡水利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7.48%和2.62。此外,新华控股还是岷江水电等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

   业内分析认为,接盘方能够坐拥新华水电的上市预期与上市公司股权的优良资产。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虽然1年时间未能成交,新华控股也并没有降价“求全”。实际上,虽然交易条件中对资产总额等要求较高,但有不少符合资质的公司均有潜质成为接盘方。就上市公司层面而言,符合要求的多为银行、保险、证券、房地产、石化企业,以及葛洲坝、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等水电企业。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