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久事拟转让雅玛多中国17.5%股权

上海久事拟转让雅玛多中国17.5%股权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上海久事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雅玛多(中国)运输有限公司17.5%股权作价4228万元转让。控股股东雅玛多控股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业内分析认为,国际物流巨头在初期进入中国市场一般通过与中国企业合资或收购本地物流企业,但经过数年之后通常会选择单干,上海久事的退出和雅玛多控股的接盘,或也得走这条“老路”。

标的企业盈利能力较差

雅玛多中国于2003年成立,是一家大型的外资控股、国有参股合资企业。根据公开信息,雅玛多中国于2010年3月才正式在上海运营,主攻商业配送物流市场,以“宅急便”闻名。

雅玛多通过和国有企业合资,曲线进入中国市场。根据挂牌信息,雅玛多中国投资总额达6亿元,日本雅玛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5%,上海久事公司和金刚投资各持股17.5%。

梳理发现,雅玛多中国三家股东来头都不小。雅玛多控股是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旗下拥有雅玛多物流有限公司、雅玛多运输有限公司等。上海久事公司是国有投资经营控股公司,控股或参股了上海交通运输领域的多家大型国企。

业内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除了各类超市便利店,网络购物、目录销售、电视购物等新型商业模式都急需高质量的城市货运和物流配套服务,物流服务业整体向好。

不过,雅玛多中国盈利能力并不理想。2011年和201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8591万元和1.3亿元,截至2013年8月31日,雅玛多中国实现营业收入6274万元,净利润再度亏损6328万元,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314万元。

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雅玛多中国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013万元,评估价值高达2.3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000.5万元。挂牌价格较评估价值有所溢价。

“中国式离婚”魔咒

原股东雅玛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放弃优先购买权,亦即雅玛多中国控股极可能成为接盘方,将自己的持股比例提升至82.5%。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久事还规定,为维护原股东雅玛多控股自有的品牌形象、商业机密等,防止同业竞争,意向受让方或其出资人或其直接控股企业不得从事与物流相关的业务(包括持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但倘若雅玛多控股接盘,则不存在该问题。有分析认为,高门槛加大了雅玛多控股接盘的可能性。

此外,业内人士还对记者分析说,外资物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普遍采用“从合资到独立”的固有套路。国际物流巨头在初期进入中国市场时,一般通过与中国企业合资或收购本地物流企业的方式,实现网点布局。如UPS、DHL与中外运集团的合作,Fedex收购大田物流,TNT收购华宇物流等。

雅玛多控股的运作似乎也如出一辙。2009年8月,雅玛多控股有限公司以2.32亿元收购巴士物流65%的股份。几个月后,雅玛多中国运输公司筹备组成立,多数人员来自巴士物流公司。巴士物流是上海久事公司下属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采取与本地企业合资的模式,大大减少了行政审批阻力。

   根据挂牌信息,雅玛多中国以2470万元的价格转让上海巴士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1036万元的价格转让3PL事业部业务的相关固定资产。雅玛多中国剥离巴士物流相关股权,或表明其与本地国企开始由合作走向分离。实际上,在经过早年与中国企业合资的历程后,UPS等外资物流企业都选择了独立单干。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