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指期货新锐崛起

股指期货新锐崛起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期货 马慧芬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有一批新锐正在悄然崛起。来自海通期货“笑傲江湖”业绩平台的一群股指日内短线交易者锐不可当,以极强的获利能力接连在国内各大赛事夺得大奖,吸引了业内诸多目光。他们仅是海通期货“笑傲江湖”业绩平台中众多高手的缩影,但足以代表国内顶尖操盘手的交易风格和素质。他们身上有成功操盘手衔玉而生的优秀品格:敏捷、专注、稳定、执着,当然他们也通过不断实战巩固交易素质:顺势而为、遵守纪律、严格风控和坚定的执行力。天赋加上后天的勤勉,使得他们在这个严酷的市场上长久生存。

日内高频 感受市场心跳

“往事如风”是股指日内高频交易者,目前以总收益率345.7%、总收益额1369万元、最大回撤率-4.5%位列海通期货“笑傲江湖”业绩平台综合排名第一。

凭借多年于权证交易中建立的交易系统和理念,“往事如风”2010年10月转战股指期货,并通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交易系统屡创佳绩。他认为,市场是活的,人也是活的,要感受市场的心跳,跟着市场的节奏走,要根据行情来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手法。交易本身就是一个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完善的过程。参加实盘比赛主要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的心态,以及学习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丁丁子”则是股指期货基本面交易者。目前以总收益率366.8%、总收益额465万元、最大回撤率-25%的成绩位列海通期货“笑傲江湖”业绩平台综合排名第四。

该选手擅长根据宏观经济走势预测未来的趋势,同时融合套利交易的思路,以股指当月合约的升贴水情况建仓。如果当月合约出现升水或贴水,再进一步判断升贴水是否会在几天内向现货方向收敛。根据这一信号的强烈程度分批建仓,有时也会充分利用期货的杠杆机制而重仓运行。其平均隔夜持仓的资金使用比率达60%,这源于他对亏损有较大的承受能力,但前提是“收益”的机会要高于“风险”。

量化高频 随机应变

“艾革瑞二号”是股指量化日内交易团队。团队账号“东方慧达”在2012海通期货“笑傲江湖”实盘精英争霸赛中,以总收益率89%、总收益额189万,获得程序化组亚军。

他们的创始团队具有多年的证券期货投资、金融工程研究和IT项目开发经验。他们认为数学模型必须要结合行业知识,才能构建出真正优秀的系统,工具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最后不同技术工具都会有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效果。对于中国市场期货交易的认识和理解,比运用各种数学模型更为重要。很多系统在数学上是最优的,但是在实践中并不是最优的,而且还可能是有极大风险(即过度优化)。

另一个成绩斐然的股指量化交易团队,是Magic Quant。目前由四个展示账户组成的“Magic-Quant系列”以团队收益率63.3%、收益额85万元、最大回撤率-6.4%的成绩位列海通期货“笑傲江湖”业绩平台的产品战队组第二。

   团队成员主要由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具有理科背景的副教授和博士等组成。早在2005年,他们便开始思考如何在市场交易活动中运用数量化方法。他们在业绩平台上的展示账户搭配了多组不同交易周期的量化策略,他们认为,一个账户中叠加的策略越多,各策略之间的差异越大,那么长期看来账户生存下来的概率越高。高频策略可以起到账户稳定器的作用,为账户提供一定厚度的安全垫;隔夜策略主要是在长周期上追踪趋势,提供了主要的正绩效;日内波动策略一方面提供绩效来源,一方面对隔夜策略起到缓冲保护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