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近月合约今日谢幕国债期货活跃度有待提升

近月合约今日谢幕国债期货活跃度有待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3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周五(12月13日)国债期货TF1312合约迎来最后交易日,合约交割也随之临近尾声。就目前情况看,投资者交割意愿不足,零星交割也以“尝鲜”为主。究其原因,一方面,目前投资者以散户为主,套保及持券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债券市场中期弱势仍难扭转,投资者对于现券投资热情不高。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随着投资者结构逐步改善以及市场波动性的提高,或将改善国债期货交易及交割清淡的局面。

近月合约到期退市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规则,TF1312合约将在周五过后停止交易,该合约将是国债期货重开交易以来的首份到期退市合约。而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后,至最后交易日之前,客户可以申请交割。即,周五也是TF1312合约持有者申请交割的最后期限。

周四(12月12日),TF1312合约收报90.900元,微涨0.06%或0.058元,成交量为23手,比前一日减少65手;持仓则由前一交易日的401手降至400手。具体席位持仓方面,截至12月12日,TF1312合约全部400手多单持仓全部集中在国泰君安和华泰长城两家期货公司会员席位上,其中国泰君安持有多单多达380手;空头席位上,长江期货、中粮期货12日收盘时分别持有147手和121手空单,其余132手空单则分布在6家两家期货公司会员席位。

中金所周四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TF1312合约连续第二日未出现新的交割申报。截至12月12日,TF1312合约共计完成交割70手,合计交割金额6644.71万元。市场交割意愿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以投资者熟悉交割规则的“演习”为主,基本可以判断没有出现机构投资者进行现券交割的迹象。

市场深度有待增强

回顾TF1312合约过去三个多月的表现,在成交量、持仓量两方面均呈现出一路走低的特征。截至12月12日,TF1312单日最大成交量出现在上市首日,当日成交34248手,而多数时候单日成交量不足5000手,且自上市之后基本呈现出量能单边萎缩的特征。持仓量方面,TF1312合约持仓水平最高的一个交易日出现在上市之后不久的9月17日,随后多空持仓量呈现逐日萎缩趋势。

分析人士表示,国债期货首张合约上市至今成交量、持仓量两方面均一路下滑,虽然与国债现货市场四季度以来“跌跌不休”的走势密切相关,但投资者结构及市场参与度的不足也是很关键的原因。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参与度、博弈深度还不够,活跃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国债市场的主流投资参与主体来看,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的缺席不利于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未来随着管理层着手推动相关主流投资机构的入场,国债期货市场的活跃度或将逐步提高,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以及对利率市场化的建设性作用,才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