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不乏套利机会

国债期货不乏套利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3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证券 谢守方

国债期货回归之后,由于成交持续低迷而备受争议。银行、保险等持券大户的缺席是造成国债期货流动性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波动率不足、套利空间有限也导致投资者参与热情偏低。然而,通过观察近月合约TF1312存续期内表现,我们发现国债期货市场实际上存在着一定的套利机会。

首先,基差套利机会出现的频次较高,可操作性也较强。

基差套利是指,以1:CF(转换因子)的比例建立现货和期货的反向头寸,利用期货与现货的定价偏差进行无风险套利;当CTD券的IRR(隐含回购利率)大于融资成本时,存在正向套利机会,可建立“现货多头、期货空头”组合。

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并不缺乏正向套利机会。在截至12月10日的61个交易日中,有43个交易日CTD券的IRR大于融资成本(取R007),其中22个交易日的利差大于100BP。需要指出的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共有6只国债轮番成为TF1312的CTD券,CTD券的频繁切换给择时和择券造成巨大麻烦,从而导致日内高频交易操作困难,套利者只能围绕130015.IB等核心券种进行基差交易。

具体操作层面,由于基差的波动率较大,且CTD券的基差向零收敛,可采用提前平仓策略;如果利差空间较大,也可采用到期交割策略,并通过利率互换锁定融资成本。例如,9月13日,130015.IB基差为-0.335,可以建立基差多头头寸;9月18日,该券基差达到-0.866,建仓机会更佳;9月23日,当基差超过0时对9月13日的多头头寸进行反向平仓,可获得14.03%的年化收益率。同时,在9月24日还可以开始下一轮的操作。如果采用持有到期策略,在9月13日可建立130015.IB、TF1312和IRS-FR007:3M的投资组合,通过4.0383%的FR007:3M锁定融资成本,分享307BP的利差,并在交割日实现年化12%的无风险收益率。此外,12月10日,四只国债的IRR超过了12%,套利收益更为可观。

其次,跨期套利同样可行,可视合约存续期灵活选择操作方式。

跨期套利则是指在同一期货品种的不同月份合约上建立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交易头寸进行套利。目前而言,跨期套利机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合约存续前期,可基于跨期合约价差变化的预期进行无风险套利;移仓期间,可基于合约波动率变化对价差的影响进行投机交易。

   “6.20”钱荒后,资金利率中枢整体上移,现券的融资成本大于票息收入。在持有成本为正的情况下,国债期货合约期限越长的价格越贵,如果出现相反的情况,会存在修复的要求,可进行跨期套利。例如,10月9日,TF1403与TF1312之间的价差缩小至0.02,可建立TF1312空头和TF1403多头组合;11月11日价差拉大到0.542时进行平仓操作,可获得19.2%的年化收益率。

此外,主力合约波动率最大,移仓期间主力合约从近月合约移至次近月合约,两个合约之间的价差会发生调整。如果利率曲线下移,次近月合约价格上涨的更快,则远近合约间的价差拉大;反之,价差缩小。11月中上旬,国债期货明显超跌,可在19日保证金比例二次上调、移仓加快时做多价差,并在TF1312进入交割月之前即11月29日反向平仓,从而获得15.52%的年化收益率。

最后,可与信用债现券组合操作,进行信用利差的空头套利交易。

根据经验规律,经济向好时,信用利差缩小,反之则信用利差拉大。2013年,利率债供给过大、需求低迷,市场表现比信用债更为疲软。因此,市场更为关注针对个券的信用利差交易,选择更容易操作的信用利差空头交易,在做多信用债的同时做空国债期货。今年6月以来,面对评级下调、业绩不佳、处罚等负面信息时,相关信用债的收益率都出现飙升,然而超调之后会出现部分修复,此时可进行信用利差空头交易。

8月2日,12南唐债公布中报,该公司净亏1.2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268.69%,12南糖债到期收益率随即从7.618%上行至10.900%;此后,收益率开始向下修复。9月6日,国债期货产品上市,可通过做多12南糖债、做空国债期货进行信用利差的空头交易。

回顾发现,在9月份以来利率曲线并没有发生过多平移、扭转的情况下,国债期货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套利机会。此后,随着利率曲线的陡峭程度、凸性发生重大变化,相关的套利机会将更丰富,国债期货成交量预计将稳步放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