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大幅减持企业债应对赎回 单月减持达184亿

基金大幅减持企业债应对赎回 单月减持达184亿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基金类机构11月的债券托管规模相比10月份减少了138.49亿,显示基金类机构可能遭受了较明显的赎回。

⊙记者 诚文 ○编辑 于勇

汹涌而至的债基赎回潮被债券托管数据进一步印证。中登公司及上海清算所最新数据显示,11月广义基金减持量超过138.5亿元,为7月以来最大规模。其中,企业债减持184亿,利率债则增持45亿。

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以来,基金类机构的主要操作方向是主动加仓利率债,尤其是金融债,而主动减仓企业债,11月操作同样体现了上述思路。而总体超过138亿的减持量,则反映基金遭到了较明显的赎回。

基金7月以来最大减持

中登公司以及上海清算所6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末债券托管余额(不含公司债和可转债)合计28.42万亿元人民币,当月净增2795亿元。按中债口径,其中商业银行连续第四个月增持,而广义基金则减少138.5亿元,为7月以来最大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债券总托管量为25.8万亿元,较上月增长了1202亿元。国债托管量为8.24万亿元,小幅增加了549亿元。其中记账式国债增加了715亿元至7.74万亿元,而储蓄国债则减少了165亿元至5054亿元。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8.8万亿元,增加了246亿元。企业债托管量增加170亿元,至2.33万亿元;中票托管量减少109亿元,至2.66万亿元;商业银行债增加了115亿元,至1.31万亿元。

“从总托管规模来看,基金类机构11月的债券托管规模相比10月份减少了138.49亿,反映出基金类机构可能遭受了较明显的赎回。”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7月份以来,基金类机构的主要操作方向是主动加仓利率债,尤其是金融债,而主动减仓企业债,11月操作同样体现了上述思路。

债券投资价值逐步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基金对不同债种不同操作,其中利率债明显增持。记者了解到,增持利率债主要因为近期该类券种跌幅较大,而由于担心企业债明年信用风险会进一步暴露,以及应对基民大幅赎回,基金在上月进行了集中抛售。

“目前的收益率几个月前根本无法想象。”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告诉记者,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多数已经达到7%-8%,从绝对收益率方面已经极具投资价值。

他判断,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目前货币偏紧可能会持续半年左右。

农银汇理14天理财债券基金经理许娅也表示,同业业务大肆扩张以及明年年初重启IPO,都对债券市场的资金面增加了不确定性,再加上“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仍未松动,未来一个季度货币环境仍难言乐观。

不过上述投资总监认为,虽然债券市场趋势性上行仍需等待,但只要不出系统性风险,信用债中有国企背景企业债、城投债等,投资价值已逐步体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