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版401K启航基金公司“供血”模式有望改善

中国版401K启航基金公司“供血”模式有望改善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日前破冰,这意味着中国版“401K”出炉,让正遭遇公募业务瓶颈的基金公司看到了希望。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金递延纳税将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进入,作为重要的年金投资管理人,基金公司有望改变原来营销导向型的规模增长方式,从而成为真正的长期投资型的资产管理公司。

签约年金客户集中在大国企

人社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达2.31%,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达5.94万家,参加职工1957.3万人,积累基金5366.65亿元,基金规模较2012年年底增长11.32%。在上半年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中,固定收益类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达2.58%,含权益类的投资加权平均收益率达2.25%。

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资产来看,保险公司管理的份额为47%,基金公司管理的份额为43%,证券公司管理的份额为10%。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12家基金公司有企业年金基金的资产管理资格,分别是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博时、银华、国泰、工银瑞信和广发基金,共管理2216.74亿元的年金规模,8家基金公司年金规模超过百亿,其中,华夏基金以440.31亿元居首。

另据各家基金公司披露的资料显示,目前基金公司签约的年金客户主要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多为传统行业,包括石化、银行、保险、电力、钢铁、煤炭和造船等央企和地方大国企。

业内人士称,以营销驱动的公募业务近年来遭遇发展瓶颈,而年金、专户理财等非公募业务越来越受到基金公司高管的重视,甚至能否取得年金管理资格也成了某些公司董事会考核高管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是达到一定规模的基金公司年年申请企业年金资格的原因所在。

资料显示,基金公司申请企业年金资格注册资本不能少于1亿元,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的净资产;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取得企业年金基金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达到规定人数。此外,已拥有资格的基金公司能否延续资格还必须保证年金的规模和业绩达到一定水平。

内控和投资能力成考验

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单位和个人不超过规定标准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准予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对个人从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基金取得的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实际领取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这对基金行业来说可能是一个重大转折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递延纳税将鼓励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年金项目,基金公司获得年金资格可以实现规模的增长,过去依靠营销称王的规模增长方式有望得到改善,“帮忙资金”将进一步减少。

同时,内控到位、投资能力优良的基金公司更容易受到年金的青睐,这就使得基金公司的注意力从注重短期业绩排名转向长期投资收益。

胡立峰认为,对于万亿级规模的年金前景来说,新规只是开了个口子,后续还需要配套细则,比如,未来还可以增加员工的自主选择权、使年金的投资方式更多元,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年金可以有30%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目前企业年金规模约为6000亿元,可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规模约1800亿元,但实际上,目前企业年金投资于基金和股票的规模仅几百亿元。未来员工缴纳年金积极性提高,这个规模会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