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增400亿资金基金看好蓝筹后市

年增400亿资金基金看好蓝筹后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消息,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版“401K”亮相,有望支撑A股特别是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后市,同时基金公司作为年金投资管理人也将从中获得发展机会。

短期每年400亿增量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全国有5.94万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1957.3万,企业年金基金规模5366.65亿元。今年7月1日实施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目前企业年金可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投连险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

据国泰君安测算,若按目前的企业年金缴费人数计算,预计每年新增资金2000多亿元;按20%的入市比例,预计每年可带来400多亿元增量资金。

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年金递延税收政策在短期无法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但随着未来商业养老保险鼓励政策的进一步出台以及年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美国401K所带来的长期牛市或许可能在A股重现。

业内估测,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的上升,从当前约2%的年金覆盖率出发,假设2020年覆盖率能提升至5%,考虑到工资收入每年约10%的涨幅,预计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上升速度将在30%以上,2020年规模达到3.5万亿以上。

推动蓝筹价值中枢上移

   基金经理认为,短期而言对大盘利好相对有限,但对保险股利好,年金市场份额更大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受益更大。长期来看,长期资金的流入则将为牛市构筑基础。

私募基金星石投资认为,年金等长期投资者比较倾向稳定增长、积极分红的股票,所以,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中枢将逐步上移。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优先股与现金分红的推进,也将与企业年金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形成合力,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同时,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也将为基金行业自身带来发展机遇。目前保险、基金和信托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市场份额分布为47%、43%和10%,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华夏基金。如果按照2020年3.5万亿的企业年金规模来看,按照基金市场份额来看,相当于给基金行业打开了超过万亿的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401K计划中,超过60%的资产投资于各类共同基金,是美国市场的重要中长期投资者。401K计划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2009年41%的计划资产用于投资股票型基金,9%投资于股票,45%是其平衡型或偏债型的基金,只有5%是货币基金。虽然目前企业年金对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仍有30%上限约束,但业内人士预期,未来如果有放宽的空间,对于基金行业发展的助力将更为显著。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401K计划除了递延税,还包括雇主挑选基金管理人,由雇员自行决定在雇主指定的基金管理公司各品种中选择投资的品种,不同年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员工构建的组合都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