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PO重启倒计时 基金关注短期创业板估值压力

IPO重启倒计时 基金关注短期创业板估值压力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丁宁

上周六,监管机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谈及影响,受访基金表示,短期看股市板块有所分化,创业板面临估值压力;此外,由于权益类资产的供给和打新吸引力的上升,对于债市影响偏负面。

证监会明确IPO重启时间,对主板市场冲击不大,对创业板冲击较大。”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

在其看来,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作用不大,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沪上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谨慎表示,短期看股市板块有所分化,“创业板首当其冲,同质性品种供给增多,且新股估值在种种限制下更低,因此压力稍大”。

从容投资创始人郑莹预期,《意见》出台可能压抑创业板等高估值的板块进一步上涨,但也因此推动更多新兴产业公司直接上市,市场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产业会越来越多,结构性机会仍存。

至于债市,业内人士预期IPO重启影响偏负面。“一方面增加了权益类资产的供给,可能挤出保险公司对其他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新增诸多约束机制之下,打新回报率和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分流回购资金的供给。”北京某固收团队负责人表示:“此外,《意见》中提到申请IPO的再审企业可申请先发行公司债,鼓励企业股债结合融资,这将增加债券的供给。”

需要指出的是,从长远角度,受访机构多数认为此次新股改革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嘉实财富吴娟表示,有利于拟上市公司发行上市,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投气氛,对券商股可能是个比较好的契机。

“另外,老股转让也是一个亮点。”吴娟表示,“对股价做出稳定的要求,比如包括对相关公司的三年内的净资产,以及在减持时不能低于发行价格等,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新股发行改革被市场解读为有向注册制过度的思路。融通基金陈晓生表示,注册制的推行是真正的还权于市场,这意味着投资者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将在资源配置中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具有更大的决定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