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六福暂缓收购 巨力索具“旁观”

金六福暂缓收购 巨力索具“旁观”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阮奇

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自2012年第三季度进入行业调整期,增长速度大为放缓,这也使得白酒行业并购之路挑战重重。白酒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尚看不清白酒行业的未来,行业并购更应三思而行。

行业并购步步谨慎

10月15日,金六福投资发布公告称,暂缓相关重大收购事项,并于10月16日复牌。该项收购是公司以发行新股份的方式收购集团公司(其主要在内地从事白酒及保健酒的销售和分销业务)的全部股权,卖方为公司的关联人士,金六福投资股票自7月26日起停牌

公司表示,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就有关收购事项的架构及条款进行协商,因此收购暂缓。受此影响,金六福投资当日股价开盘后迅速走低,跌幅一度逾20%,最终报收于0.53港元,跌幅18.46%。

就在金六福投资“暂缓”收购之时,巨力索具也选择了“旁观”。

16日,巨力索具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刘伶醉酿酒拟增资扩股,但巨力索具选择了放弃。公告显示,58名自然人本次增资通过以货币资金形式并以每股1.12 元的价格向刘伶醉酿酒投资5899.04万元,本次增资主要是基于满足未来市场拓展及经营所致,以促进其持续发展和扩大对客户的影响力及业务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巨力索具因放弃参与本次增资扩股,因而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刘伶醉酿酒股份的比例将由27.59%下降至23.34%。

“白酒行业企业并购还要依据整个行业景气度来判断,有些企业觉得现在的行业景气度已经很差了,会选择这个时候并购;但有些企业会觉得未来可能行业情况会更差,那现在并购则为时尚早。金六福投资暂缓并购,只能说其在白酒行业的行动还比较谨慎。”有分析师告诉上证报记者,对于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状况,大家都不能看清楚。尽管一些白酒企业手握重金,但如果整个行业越来越差,即使现在收购了一些资产也不能为将来做保障。

乐观者:二、三线酒企值得整合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白酒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估值水平降低,二、三线酒企迎来整合并购的正当时期。

如联想控股为提高上市资产利润率而专门打造酒业板块,收购武陵酒等四家区域品牌酒;中信产业基金有意战略投资沱牌舍得;五粮液今年则公开表示,要出省大力并购区域酒企。由此来看,一些二、三线白酒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让产业资本看到了逆势投资的机会。

对此,中欧并购基金陈晓明表示,从整个白酒行业看,并不是处于低迷状态就要去做并购,其实现在中国每个行业都会面临产能过剩、竞争加剧,不光是白酒行业,其他一些行业未来十年二十年也会出现这样的状态。未来在一个行业的整合过程中可能出现几千家企业缩减至几百家,这样一个整合过程会非常痛苦,即使处在酒业的龙头位置,也会面临价格竞争时毛利下降,二、三线企业则面临生存危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