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传媒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传媒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在机构统计的前三季度A股十大牛股中,有中青宝、华谊嘉信等7只个股是传媒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3倍,且多与并购重组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传媒业的“并购年”,未来5年并购潮还将持续爆发。从政策层面看,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传媒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

传媒业并购交易活跃

曾经默默无闻的中青宝,在手游题材的推动下,股价大幅飙升,甚至被人称作“妖股”。据统计,今年以来其累计涨幅超600%,成为A股涨幅第一名。

9月30日,中青宝完成两项股权收购事宜,即中青宝同意受让苏摩科技51%股权,以及使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收购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据了解,苏摩方科技专注于移动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服务,2013年将有4款手机游戏和1款网页游戏面世。而美峰数码以手机游戏开发及运营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早涉足手机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的公司之一。中青宝下半年有可能继续加速并购步伐,完善公司的游戏产品线,增强抗风险能力。

华谊嘉信股价保持了震荡攀升的态势,年内累计涨幅超过400%。今年5月,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购买东汐广告49%股权、波释广告49%股权以及美意互通70%股权。东汐广告、波释广告及美意互通,分别从事媒体代理、汽车线下活动营销、互联网广告业务,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这有助于公司向整合营销服务集团转型。

   作为“中国电影第一股”的华谊兄弟,今年以来,凭借其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了创板业市值第一的公司,市值超过400亿元。在市值领跑创业板的背后,是公司股价的飙升,华谊兄弟年内累计涨幅己超370%。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并购不断,6.7亿元控股手游龙头企业银汉科技,2.52亿元收购国家一级演员张国立的影视公司,2.1亿元收购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

而今年前5个月表现并不引人注意的江苏宏宝,停牌3个月后,在8月9日披露长城影视将借壳后,曾经连续走出12个涨停,跻身今年前三季度十大牛股行列。据统计,江苏宏宝今年以来涨幅累计超过360%。若一切顺利,长城影视将整体置入江苏宏宝,江苏宏宝则将原有资产置出,彻底转型成为影视公司。长城影视亦将继华策影视、华录百纳和新文化之后的第四家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

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传媒业的“并购年”,未来并购潮还将持续。从政策层面看,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传媒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为3.4%。而要成为支柱性产业产值要达到GDP的5%以上。研究表明,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进入“井喷时代”。2012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至少在未来5年时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而已上市的传媒企业占据了有利的条件,这将使得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成为未来A股市场最大亮点之一。

事实上,中南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有计划地并购电影、游戏、互联网公司,就是要打造更完整的传媒产业链。而华谊兄弟、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公司在继续并购国内优质标的的同时,也在加紧收购海外传媒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