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周期股整体下跌

周期股整体下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自今年8月下旬以来,凭借经济数据的明显回暖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周期股一度整体企稳走强;而在周期股走强的时候,创业板指数则出现了明显的滞涨格局。但是,伴随创业板指数本周四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偏好重新回到新兴成长股身上,与之对应的则是周期股昨日出现了普遍下跌。

沪深股市昨日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当日最主要的看点。但是,随着创业板股票大幅走强,周期股再度沦为被资金抛弃的对象。截至周四收盘,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跌幅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以及采掘指数,具体跌幅分别为1.88%、1.79%和1.41%。上述三大板块都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从具体个股看,沙钢股份、罗平锌电、美锦能源等不少周期股昨日跌幅都超过了4%。

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昨日回调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隔夜出现明显下跌,这给有色金属等资源类周期股带来了较大回调压力;其二,上海自贸区等概念股昨日整体回调,港口等前期借助题材走强的周期股也因此下跌;其三,近期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创业板、医药等板块的重新走强,吸引部分资金从周期股中撤出。

短期而言,由于国内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与经济高度相关的周期股具备一定的股价支撑,昨日下跌并不一定意味着此类股票将重归跌势;但中期来说,当前A股市场中众多周期性行业产能压力过大,需求又面临明显的瓶颈,弱势格局恐非一朝一夕能改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