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工行副行长张红力呼吁建立金融稳定法

工行副行长张红力呼吁建立金融稳定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21:04分类:行业掘金

“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要明确其金融主体的资格和范围,避免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无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也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业系统安全的监督和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论坛上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 摄

张红力:谢谢祖六,有朋友做主持人总是能听到很多好话,所以感谢。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今天的金融街论坛。金融街论坛去年成功举办以来,可以说对整个中国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路径做出了很多思想上火花的碰撞,所以能够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大会的组织者。在李扬老师、余永定老师、西蒙先生、之杰行长,以及瓦易拉先生后面发言确实也感到很有挑战,因为他们精彩的发言我刚才都认真听了,还做了笔记,确实感到很受启发和启迪,所以说也期待着一会儿在讨论当中与大家一起沟通和进行这方面的讨论。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开放环境下的金融稳定与金融监管变革》,主要是自己个人的一些看法。前一段时间在证监会上做了一个口头发言,今天稍微做了个笔头的总结。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主要是总量在今天这个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监管。二是呼吁建立中国的金融稳定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的世界更成为一个高度的互联体。2008年的金融危机波及的程度和范围证明了这一点,同时也证明了金融的开放和经济开放同时也是一个双刃剑,有助于国际的分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也给金融稳定带来了较大的挑战。金融稳定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相当重要,但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互联网世界的今天,瞬息万变的国内外金融形势,令金融稳定面临着更多的新挑战和潜在风险。从国内来看,我们的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定的隐患。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的比重虽然不断的增加,但大量的债券实际拥有者还是商业银行,风险从没有从银行体系当中得到充分的转移和释放。一旦遭遇经济的下行期,或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会受到考验。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又处在转型期的背景下,防范系统性的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任要常抓不懈。

资本市场波动性大,特别随着衍生产品和场外市场业务的发展,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当中的影响力会进一步的增加。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也很大。保险业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虽然在这个阶段当中其实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风险,所以说需要我们大家未雨绸缪。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全球的经济金融政策的秩序调整也会对中国的金融稳定造成影响和冲击。美国数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和退出,欧债危机的应对、日本的汇率战、日本的QE都影响着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和金融稳定。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风起云涌,促成了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融资等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勃起,传统金融业补充的同时,也有利促进了传统金融业的创新和改革,并为金融体系的稳定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如有些互联网公司在一些线下业务,在一些产品发布上以及吸收公共存款方面,以及集资方面都冲击着我们现在一些法制和法规的底线。此外,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融资渠道蓬勃发展,这些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特别是处于尖端之外的影子银行体系,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潜在隐患。为此,就必须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法律保障,维护金融稳定,防止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金融稳定的问题肯定是已经在全世界各方面都得到了重视,我国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但是还是缺少充分的法律保护和制度保证。当前立法体系当中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法原则规定了人民银行富有金融稳定的职责,但没有任何条款和内容针对金融稳定,在问责上没有固定的条款,而且在机构设置上也不够全面。这个问题其实在国际上我们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例如以稳健著称的德国,2008年就出台了金融市场稳定法,英国议会也不断的抛出金融体制改革建议和法案。如加强中央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金融稳定当中的责任始终是核心的要领,欧盟也不断的通过立法来加强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美国在危机后出台的法律,第一部分就是金融稳定法。法律将通过整合监管资源,维护金融稳定作为主要目标,以便防范系统风险。

我国这方面正在做大量的工作,刚才之杰行长也特别提到加强国际这方面的沟通和合作,以便任何监管套利都得到避免,同时在G20的框架下,如何在金融稳定委员会董事会的框架下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使全球这方面的监管能够得到有效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最近在8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作为成立单位,建立综合化监管机制,有利于更好的防范金融集团内部的风险,消除监管盲点,恢复金融稳定。

金融互联网把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尽快的纳入到总体的监管框架当中去,实施长期监控。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要明确其金融主体的资格和范围,避免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无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也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业系统安全的监督和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和财产安全。这方面几个部委都由人民银行牵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和监管研究小组,我们也期待着这方面能够尽早的有监管规章,为我们国家的金融稳定来做出贡献。

最后,从立法的高度重视金融稳定问题,建议成立兼容稳定法,为金融稳定问题提供全面、完整的法律框架,使金融稳定的工作有法可依,成为制度化、法律化、常规化的工作,金融稳定本身也就是能够为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起到更好、更大的作用。同时监管机构也能够正确的处理稳定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使金融机构能够在一个比较可确认的法律框架下更好的创新,为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