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申万薛军:目前市场上对新三板企业估值不足

申万薛军:目前市场上对新三板企业估值不足

和讯股票2013年09月05日17:16分类:三板

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于2013年9月4日-9月5日在京举行。申银万国总裁助理薛军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国内目前市场上对新三板企业估值的不足。

以下为文字实录:

薛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的作为申银万国证券的代表在这里发表演讲,也代表我们从事新三板市场券商的一员来发言。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几点我们在从业过程当中的感受,以及我们对市场的希望。

首先场外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场外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今年在全国股转公司设立后,整个中国的场外市场展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我们认为这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监管机构的大力推动,还有我们中介机构以及挂牌公司的规范运作,共同造就了一个市场新气象的局面。我们申银万国证券作为全国场外市场中的一个早期的参与者之一,一直是高度的重视这个市长的发展,申银万国早在2006年就推荐了第一批的中关村(000931,股吧)企业园区进入当时的股份代办转让市场。从去年2012年的8月份以来,申银万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场外市场的投入。目前申银万国拥有一支在全行业内最大的场外市场的专业团队,公司举全公司之力,一直在全力的推进场外市场业务,目前也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截止到8月底,申银万国一共推荐了52家企业进入了全国的股转系统,这50多家企业占整个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6%,是近几年来一直到8月底一直以来全国市场的第一名,是持续几年的第一名。同时还为20多家企业融资了20多次,募集资金10几个亿,在各方面的业务中都是一直在努力。刚才给大家演讲的中海阳这家企业,也是申银万国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推荐的,以及做了持续的融资。我们申银万国场外市场跟中海阳以及跟中国的许多企业一道在成长。

作为本次券商代表来发言,不仅仅代表我们申银万国,也代表了整个在市场中从业的券商,我们就提一些建议:

第一我们券商会积极的推荐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优质企业来股转系统挂牌。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都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目前在我国能够符合股转系统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在过去受试点范围的限制,参与这个系统企业的数量不是很多,而有一些特别好的企业还处在观望的状态。我们想再借助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在股转系统新规则发布之后,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股转系统,我们申银万国代表券商也会推荐更多的优质企业来挂牌。推动股转系统的健康发展,推动全国股转系统来真正的能够更好的为全国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真正的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第二加快推动场外市场业务的创新。

证券公司作为场外市场业务重要的参与方,其主动性、积极性、创新能力也对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创新主旋律下,如何能够实现该业务的突破和创新,更好的为中小企业,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服务,是摆在证券公司面前共同的课题。可以预见,在中国的未来我们会学习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和场外市场的业务,在创新产品和创新业务方面积极推动,从制度创新到业务创新,从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从提高客户的需求方面的创新到券商盈利模式的创新。未来一段时间,申银万国将会在场外市场业务的定向发行、做市商业务、股权质押以及估值服务等方面积极的创新,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申银万国证券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测试,在国内率先开发了新三板的估值模型。这个估值模型将于明天召开发布会,我们期望这个估值模型能够弥补国内目前市场上对新三板企业估值的不足,为投资者和为新三板的企业定价提供参考的依据,我想这也是我们在创新方面的一个不懈的努力。

第三要处理好场外市场业务快速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关系。

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风险控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券商也要审慎的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场外市场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也是创新和风险不断协调、相互制约、寻找平衡的一个发展的过程。申银万国在这方面的体会这样,“依法、合规、规范”六个字始终深入到申银万国的人心。我们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只有做好风险控制,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长,场外市场业务也是一个长跑,是一个马拉松,不能靠脉冲式的冲锋,不能靠搞运动来做,只有各个中介机构持续的工作,稳健的推荐,才能让这个市场长期、健康的发展。

第四增强业务能力,促进行业快速规范的发展。

当前证券公司的场外市场的业务盈利能力有部分还是偏弱的,主要是由于对质量的把控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这些人才的成本高,导致了业务成本高。另一方面像刚才领导讲的,由于场外市场业务还有一个对企业扶持的概念,因此现在的收费都是不高的,而且盈利收入的途径也是比较单一的。如何打造场外市场的业务链,提高场外市场整个行业的业务能力,也是摆在证券公司面前的一个问题,是一个急需探讨的方向。我们认为未来通过做市商的业务,通过券商股权投资深入的介入以及未来创新业务模式的发展,会给券商带来新的机会,也会给整个产业链的提升带来新的机遇,这同样也需要对政策的保障和制度的支持。

最后,我们申银万国作为券商的代表,也呼吁券商行业不要通过打价格战的原始方式进行恶性竞争,这样损害的不仅是企业的利益,而且破坏了市场良性的竞争秩序,最终将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呼吁在场外市场工作中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供增值服务,为挂牌企业提供更多的,整个全面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来争取更大的利益。呼吁各证券公司以良性的竞争促进行业的发展,促进企业的发展,获得企业的尊敬。苦练内功,以创新精神开拓业务,共同维护场外市场,促进其健康发展,这样才能够为挂牌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让场外市场业务为证券公司提供更高的收入来源。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认为场外市场业务现在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蕴藏着巨大的业务机会。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申银万国希望能够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一道,为我国场外市场业务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努力。最后,祝愿中国资本市场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